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超80%离婚官司中房子是主要诉求”离婚律师:太极端

作者:孙立梅 来源:解放网
2018-04-02 01:32:10
分享

原标题:离婚律师

“上海超80%离婚官司中房子是主要诉求”离婚律师:太极端

  韦勇 /采访对象供图

“她过年都不回家,我下定决心要离婚了”“两家人又大吵了一通,看来离婚是唯一的解决办法了”,从去年大年三十到今年正月初七,中银律师事务所律师韦勇每天都接到不同的人发来的微信,询问离婚事宜。韦勇每次都温和地建议对方:先给自己一个月的冷静期看看,不要在仓促之间做决定。

一个月后,有的咨询者暂时没有了下文,而有的咨询者已经坐到韦勇面前,正式成为她的客户。

托尔斯泰说过: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则各有各的不幸。韦勇也套用说:和平的离婚都是相似的,复杂的离婚则各有各的一地鸡毛。

“上海超80%离婚官司中,房子是主要诉求”

新闻晨报:市面上有种对比,认为丈夫在离婚的时候多数会争夺财产,而更多妻子会争取子女的抚养权,甚至不惜放弃财产。请问现实中是这样的吗?

韦勇:我也听过这种说法,我觉得未免极端了。在实际工作中,我代理过几百宗离婚官司,没有遇到过那种放弃所有财产、只要抚养权的女方,男方也没有。

从2002年开始,中国的离婚率总体上呈一路走高的趋势。而在离婚数据当中,并没有被普通读者关注到的,是“法院办理离婚”的数量和所占比例都在逐年提高。民政部《2016年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 显示:2016年全国依法办理离婚手续的共有415.8万对,比上年增长8.3%; 其中民政部门登记离婚348.6万对,法院判决、调解离婚67.2万对。也就是说,2016年超过16%的离婚是在法院办理的,其中夫妻一方或双方聘请专业律师的越来越多。2014年,由姚晨、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离婚律师》,更使这一行业受到前所未有的瞩目。

从2011年以法学硕士身份入行开始,韦勇的重要执业内容之一就是代理离婚案件。她毫不讳言,离婚率的逐年上升,确实直接为她和同行们带来了非常可观的工作量。仅去年一年,韦勇就代理了30多宗离婚案件,这还不包括为数更多的客户咨询。

“是不是只有那些特有钱的人,才会来找你们律师办离婚啊?”在日常生活中,一听到离婚律师这四个字,韦勇经常会面对这样的好奇。答案是否定的。在韦勇和她的同事们的客户当中,普通老百姓占了绝大多数。

“一般来说,大多数离婚都会牵涉到房子、孩子的问题。我跟同行们有一个粗略统计,房子问题在超过80%的上海离婚官司当中都是主要诉求,外地的数据可能没这么高,但肯定也是主要诉求之一。这是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上海一套房子起码几百万吧,上千万都有可能,对普通老百姓来说,不是一个可以随便忽略的数目。”

从业7年,最令韦勇印象深刻的,是普通市民对离婚律师的接受和认可。“像电视剧中那些特别复杂的离婚官司我们也遇到过,但数量真心不多。尤其是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离婚个案,只是为了省时省事,或者便于沟通才找律师的。甚至有些没有房产、没有孩子的个案也会来找律师,原因是他要上班,他觉得通过律师跟对方能更好沟通,他宁愿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我经常说这句话:离婚未必是坏事,而在离婚过程中愿意找离婚律师,则肯定不是坏事。”

“春节和高考结束,是离婚咨询两大高峰期”

新闻晨报:律师代理离婚官司的收费是不是很高?

韦勇:要看具体情况。比如要看证据是否难以取证,有些离婚官司要收集婚外恋、财产隐瞒或者公司账户等等证据,需要投入相当的人力。还有的离婚官司牵涉到债务、公司股权等内容。更复杂一些的,涉及家族并购、财富传承,可能需要一个律师团队。(比如一个简单的离婚官司,房产市值在一千万元左右呢?)律师费大约是几万元钱。

今年大年初一,韦勇微信上收到一位男士的离婚咨询。他与妻子常年感情不和,妻子已经另有住处,很久没回过家了。“他大年三十回到家,发现妻子还是没回来,连消息也没发一个。父母和孩子想问又不敢问他,家里一点过年的气氛都没有。他跟我说:这个年过得太凄凉冷清了,其他时间他还好对付,但一个年过成这样子,他没法面对父母和孩子。其实他之前已经好几次想过离婚,但都因为这样那样的麻烦拖了下来。偏偏是在这种万家团圆的时候,他下定了离婚的决心。”

跟这位男士类似,春节期间及之后的这一个月,韦勇收到的离婚咨询,基本都是受“过年”的刺激而爆发的。有的咨询是婆媳不和,妻子拒绝到丈夫家过年,丈夫家则觉得平时不上门也就算了,过年都不来给长辈拜年,摆明是不想继续过下去了; 有的咨询是丈夫常年出差在外,与妻子感情淡漠,春节放假回到家,彼此都看对方不顺眼,觉得无法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了。

韦勇说,每次接到这种咨询,她都劝对方尽量先冷静下来,“比如丈夫常年在外的这对夫妻,他们确实一时间不适应共同生活,但感情还在,在我看来完全没到离婚的程度。当然这次争吵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提醒,以后他们必须要注意调节生活节奏了。起码到现在,我没再收到他们的消息。”

除了春节,另一个离婚咨询的高峰期就是暑期高考过后。韦勇分析说,如果说春节期间的离婚咨询多为“突发刺激”的话,那么高考过后的离婚咨询就是“厚积薄发”。“如果一对中年夫妻选择在孩子高考之后离婚,可以挽回的比例就很低了。这样的夫妻在律师面前通常都表现得心平气和,或者说,心灰意冷。”

“想要分割好房和钱,先要照顾好人和情”

新闻晨报:会碰到那些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但其实没有法律效应的说法吗?

韦勇:最常碰到的说法应该就是所谓的“如果出轨,净身出户”了吧。此类的“忠诚协议”,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也是限制了出轨方离婚的自由,拿到法庭上是很难被全部采纳的。不过,法官会根据夫妻协议以及证据,在财产分配上予以倾斜。

电视剧《离婚律师》让很多人对这个行业产生好奇,而韦勇说:一个律师所能见到的婚姻和人情故事,远比人们从电视剧中看到的复杂得多、精彩得多,在很多时候也无奈得多。“对我们律师来说,帮客户争取权益当然是一个重要方面,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倾听、疏导。很多离婚官司当中,当事人看起来要房要钱要孩子,实际上可能只是为了发泄掉心底的闷气。我们只有先把人和情理顺了,才能分割好房和钱。”

从业7年,令韦勇印象深刻的客户很多。她曾代理过一位中年男士的离婚官司,这是一位公司高管,与妻子恋爱4年,结婚5年,没有完成过一次夫妻生活。他多次要求女方去医院体检,却被女方以各种理由搪塞过去。婚后第五年,他第一次提起离婚诉讼,但是,他在法庭上指出女方无法进行夫妻生活的说法,不被女方认可,而法官又无法进行取证,诉讼被驳回。6个月后,他找到韦勇作为代理律师,提起第二次离婚诉讼。“他多次提到很想要孩子,到这个年纪已经耽误不起了。要在法庭上陈述婚姻生活的细节,我觉得他是非常有勇气的,我个人很同情他,但他的妻子也是很值得同情的。我们做了大量女方的工作,也了解到在这期间,女方母亲被查出身患重病,男方帮了很多忙,这时候女方态度有所松动,提出一次性赔偿150万元就同意离婚。男方只考虑了一下就答应了。”

韦勇也见证过“结局挺温暖”的离婚。有位女客户,在几次流产之后好不容易生下一个儿子。奇怪的是,儿子跟爸爸的关系一直不亲,对男方有一种天然的排斥和恐惧感。男方偷偷带儿子做亲子鉴定,结果显示跟他毫无血缘关系。男方愤然提起离婚诉讼,要求女方赔偿精神损失以及孩子出生后的抚养费用,共计10万元。“确实女方错误在先,但我的当事人经济条件并不好,我只能帮她减少赔偿费用。男方父母一直很喜欢这个孙子,在知道不是亲生孙子之后,还偷偷到女方住处看过孩子,也帮助说服儿子少要赔偿。即便不是站在我的当事人立场,我也觉得这种善良大度非常难得。”

“约三分之一的离婚是离错的,这说法我同意”

新闻晨报:有你们不愿意接的离婚案子吗?

韦勇:就我个人来说,有两种客户是需要慎重考虑的。

第一种是对律师要求特别高。比如要求对方必须净身出户,或者让对方身败名裂之类,我尽量好言相劝,让他冷静一下重新考虑诉求。

第二种是那种一味压低律师费的客户。离婚律师的工作其实是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的结合,不是外界以为的翻翻资料、动动嘴皮子这样简单。如果不能对我们的工作价值有基本的认知,这样的客户会比较难打交道。

作为律师,韦勇说自己最常给到客户的建议就是:“请你先回去考虑一下,一两个月后如果你还是感觉实在过不下去,再来找我。”韦勇直言自己是“非常不提倡离婚的”,“我相信在任何时候,社会道德和价值取向都有重要意义。尤其作为律师,我们遇到的基本上都是客户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不能说为了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在客户还没想清楚的时候就去推动他们,将错就错,错上加错。”

确实有部分客户在回去之后,再也没有回来,这是令韦勇感到开心的事情。但也有韦勇认为远远没到离婚程度的客户,选择了迅速切断关系。她接待过最年轻的客户,是一位1990年出生的年轻妻子,结婚才1年,有一次她手臂被划伤(完全不是我们想象中那种重大伤口),男方没能及时给到安慰,两个人于是大吵一架。女方很快搬回娘家,提出离婚。“这一代年轻人更注重个性,更愿意以个性作为生活的主导,这是好事还是坏事,现在很难评说,但毫无疑问,这直接提高了婚姻的不稳定性。”

之前婚姻专家有过断言:有三分之一的离婚,可能是“离错了的”。记者一提出这句话,韦勇立刻表示强烈赞同。“我觉得整个社会都应该来重视这个话题。你看我们从小学过那么多课程,但从来没有被教导过如何爱人,如何处理好亲密关系。还有很多人都没意识到爱、婚姻其实都是需要学习、需要经营的,没有人生来就会这个。结果呢,是我们认为自己如此重视婚姻,但花在婚姻上的努力、学习却如此之少。”

当了这么多年律师,见识了太多婚姻中、人性中的“丑陋面”,会不会对个人的爱情观、婚姻观产生负面影响?韦勇的答案是恰恰相反。“短时间、一两天内的负面情绪肯定是有的,你不可能说听到一个特别悲惨的离婚故事,你的心情却特别好。但从长时间来看,正是因为做了这么多离婚官司,了解了这么多婚姻破裂的过程,反而让我能以更宽容的态度思考人生和人性。比如我经常设想:如果我遇到当事人的这种情况,我会怎么处理?通过借鉴别人的经验,我就能不断修正自己,让自己远离悲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