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 上海要在哪几方面精准发力?

作者:包永婷 来源:东方网
2018-04-01 21:21:41
分享

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 上海要在哪几方面精准发力?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4月1日报道:2017年底,《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正式发布,它将引领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在此背景下,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正引起大家的深刻思考和热烈讨论。今天下午,“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全球城市理论前沿与上海实践”研讨会在上海中心召开,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上海加快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近年来,著有《崛起中的全球城市:理论框架及中国模式研究》《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与上海2050》的上海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认为,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刻认识全球城市的内涵,准确把握城市发展的方向。其次,要夯实基础,抓住重点,发挥战略优势,打响战略品牌。他特别强调核心的基础就是营商环境,“如果没有一个全球成交互标准的营商环境,即使其他条件再好,机会来临之际,也无法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因为全球城市的能级正是靠各种全球性的功能机构和公司所集聚的程度来实现。”最后就是要顺应全球城市发展新趋势,要紧扣中国崛起的步伐,谋划和实干上海全球城市的建设。

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 上海要在哪几方面精准发力?

“上海是我最喜爱的全球城市之一。”“全球城市”概念的提出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系终身教授萨斯基娅·萨森应邀出席研讨会,她说:“我认为未来是属于中国的,你们有能力进行改革创新。这是一个重要的时刻,我对拥有引领时代变革能力的中国,未来如何处理好城市的发展十分感兴趣。建设全球城市这个目标的有趣之处在于,可以不断衍生出很多新的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认为,今天谈卓越全球城市,一定要回归到区域的环境建设、生态建设。生态环境的提升是完成全球城市的生命力最后底线和保障。

上海财经大学校长蒋传海教授提出,未来上海提升全球资源配置的战略重点要从七个维度来着手。第一,要坚持内向度与外向度并举,发挥中心城市和门户城市的作用。第二,坚持本土化与国际化并重,双轮驱动,抢占全球价值链高端。三是构建创新的生态体系,加强创新要素的集聚。四是拓展城市的社会资本,提高在全球治理体系当中的参与度与话语权。五是不拘一格降人才。六是以系统化、法制化的思维来提高公共政策对全球城市资源配置能力的支撑保障作用。七是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平衡。

“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全球城市理论前沿与上海实践”研讨会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提供指导,由上海人民出版社、格致出版社主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