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发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8 17:18:07
分享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发布

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主视觉海报

作为艺术节的全新版块和“扶青计划”的延伸平台,去年首次举办的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与认可。今年,以推出精品、推广新作、助力新人、提升素养为目标的2018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在上海民族乐团、上海越剧院与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合作支持下,将于5月10日启动,四位青年艺术家的原创作品轮番登台,通过艺术节春“艺”盎然这个平台展现他们源源不断的活力与无限的创造力。

春“艺”盎然系列活动,立足于助推新人新作,发挥艺术节平台的“孵化功能”,是艺术节品牌深化国际性、创新性和时代性内涵的重要举措。去年,活动把目光聚焦在了艺术节“扶青计划”的委约艺术家上,给了委约青年艺术家的作品继续打磨和提升的机会。今年同样有两部艺术节“扶青计划”的委约作品参与展演。

上海民族乐团的琵琶演奏家俞冰将带来他的音乐剧场《霸王》,该剧作为2017年“扶青计划”委约作品首演于上戏新空间剧场,后于2018年在美国纽约演出得到了国外观众的一片赞誉,并受邀将于11月赴港参加香港新视野艺术节的演出。《霸王》围绕中国乐器——琵琶,通过八首琵琶名曲与原创曲目,用音乐描绘戏剧,讲述了西楚霸王项羽一生中,激烈焦灼的战争与轰轰烈烈的爱情故事,以音乐剧场的方式展现出新民乐的可能性。俞冰说:“西楚霸王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我们讲他的故事也是希望表达出当下人的情感,希望通过音乐剧场让观众感悟到人生的哲理。”

从前年竹马的音乐电影《斩·断》到去年朱志珏的实验京剧《蠢货》,艺术节“扶青计划”正持续发酵着它的辐射力,成为中国青年艺术家走上国际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平台。“扶青计划”委约作品越剧《再生·缘》去年在上戏首演获得了良好的口碑,6月份将趁着春“艺”盎然系列活动“走出去”,参加罗马尼亚锡比乌国际戏剧节。

由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忻雅琴策划的小剧场实验越剧《再生·缘》以陈端生原著《再生缘》中的情感故事为出发点,赋予主人公孟丽君追求广阔天地、不为封建礼教束缚的现代独立女性思想。该剧亦打破了传统的镜框式舞台,用全包裹型的剧场形式,给观众带来戏曲舞台少见的沉浸式观演体验。其新颖的形式,原汁原味的唱腔使其在去年的首演中一票难求,并在年轻观众中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当翻开《再生缘》进行研读后,我在心底一直想寻求一个平台,让传统的戏曲迈着时代的步伐,赋予它不同的实践和思想。”作为优秀的王派传人,忻雅琴在经典剧目中吸取养分,以现代思维来丰富自身的艺术创作,再塑越剧舞台的经典人物,完成传承与发展的当代思考。

艺术节向来是多元文化交流的平台。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展演的作品亦不限于“扶青计划”的委约作品,剧目内容的选择更加丰富,以挖掘更多年轻艺术家的作品,在为他们提供展示舞台的同时,进一步扩展艺术节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

来自加拿大的青年钢琴家——查尔斯·理查德-哈姆林作为“2015国际肖邦钢琴大赛”银奖得主,此次将带领观众回顾肖邦的创作历程,展现他对肖邦作品的深厚感情与其独特的理解和阐释。这位日趋成熟的加拿大钢琴家视钢琴为他生活的全部,独奏专辑一经推出便广受好评。

独立舞者段婧婷携手香港芭蕾舞团新晋编导胡颂威,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上演现代舞《Mirage|无人之境》,创作者用肢体表演来描述当代金融从业者高效又残酷的世界,从空间勾勒出职场人的身影,这部结合了舞者身体语汇、先锋装置艺术和数字光影效果的作品,在舞台上再造了深刻而又虚幻的“职场”,激发观者强烈的心绪共振,恍若置身舞台、与舞者共舞。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此次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展现了中外青年艺术家的青春活力和无限创意,鼓励他们勇于创新,以年轻人独有的蓬勃朝气,让更多人看到他们的整体风貌和自由奔放的艺术才情。同时,随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春“艺”盎然系列活动的开展,也标志着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新一轮委约与邀约作品征集全面启动,向全球有志于艺术创作的华人青年发出邀请,助力有潜力、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实现梦想。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