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一桩盗窃案牵出跨省地下药品交易链 4人落网

作者:陈烺 来源:东方网
2018-03-28 03:51:32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从一桩社区卫生中心失窃案顺藤摸瓜,一条横跨上海河南两地、利用快递方式交货的“地下”药品交易链逐渐浮出水面。公安机关千里追捕查获价值逾百万药品,四名犯罪嫌疑人落网。目前,犯罪嫌疑人阿宝因涉嫌盗窃罪,顺子、大军、大良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普陀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两个社区服务中心被盗

2018年1月1日,公安机关接到报案,普陀区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被盗,现场一片狼藉———卫生间窗户、医生办公室窗户、药房的门以及本置于药房北侧的保险箱均被利器撬开。除了保险箱内现金没了之外,大批药品不知去向。监控视频显示,当天凌晨有人潜入药房将这些药品用打包方式带走。无独有偶,20多天后,浦东新区一家卫生服务中心也被盗,一样是现金和药品被偷,作案时间与手法细节同之前一起十分相似。

为什么这个小偷执着于偷药?偷来的大批药品又如何销赃?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阿宝捉拿归案后,他道出了自己两次偷药的原委。原来,阿宝长期处于失业状态,曾在某医院附近看见了一则收购药品的小广告,于是记下了联系人顺子的手机号码。经事先踩点,他先后潜入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用一根长约一尺的撬棒撬开各种门锁,又随手拿了几个装药的箱子将药品和现金打包偷走,如此这样先后偷走了大大小小共4箱子药。

随后,阿宝联系了先前在小广告上看到的“药贩子”顺子,将药品悉数卖给他,先后获利共计人民币16000元。然而,据两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称,失窃的药品实际上价值15万元!找到河南“药贩子”老巢

价值15万元的药品以近一折的价格贱卖,收购这批药品的“药贩子”难道会不清楚这批药的来路不正吗?他们是如何交易的?随着“药贩子”顺子的归案,一条“地下”药品交易链逐渐浮出水面。

顺子到案后供称自己常驻在医院门口收药,他先后以低廉的价格收下了阿宝的两批药品,其间没有问过对方药品的来源。第一批药已经混合早前收来的药一起快递发至河南,卖给了一个叫“大军”的河南人。第二批药在顺子家中,还没来得及卖出。

大军是顺子在2017年10月认识的“同行”,他的路子多,销售面十分广,因此需要收购大量药品。双方加微信后开始业务往来,顺子收购到足够的药品后会主动联系大军以快递的方式寄到河南,大军则通过微信转账付钱。公安机关由此顺藤摸瓜,在河南郑州一地找到“药贩子”的“老巢”,抓到大军、大良两父子,并在二人处查获大量药品,其中就包括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失窃药品。

经查,大军、大良均无相关药品买卖资格,二人通过网络、电话、自己跑腿等方式从郑州等地收购价格低于市场价的药,在通过同样的方式联系河南省的药店,以高于进货价的价格卖出去,从中赚取差价。接受讯问时大军、大良均承认,顺子提供的药品比其他人都低,量大,还常常急于出手,早就怀疑其药品来路不正,但在利益的驱使下,还是收下了。公安机关在大军、大良处查扣大量药品,经初步核查,这些药品总价值达300万余元。目前,4名犯罪嫌疑人均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