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提升标准化居村“文化中心”服务功能

作者:李荣 来源:新华社
2018-03-26 09:04:40
分享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李荣)作为上海市政府2018年的实事项目,上海提升标准化居民区和行政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服务功能的建设已经启动。上海金山工业区市民文化礼堂等一批居村文化中心近日正式开放,这是此项实事项目率先完成的一批建设点位。

据了解,上海金山工业区市民文化礼堂,一楼是历史展陈,记录金山工业区及其前身朱行镇的历史变迁,将历史完整地“还原”到居民眼前。二楼是“市民之家”,包括好人馆、云间书屋、百姓讲堂等文化活动场所,陈列着市民自己的文化作品,拥有区域特有的文化气息,并成为市民自助式活动、休憩的场所,被市民称作“我们自己的文化客厅”。

这个市民文化礼堂,位于当地较为繁华的恒顺路北段。金山工业区社区党工委书记张伟东说,选择在商铺繁华地段建立一批公共服务设施,就是看重这里的便利便捷。通过“腾、挪、并”,让出空间、整合阵地,进行文化民生的投入。离老百姓越近的地方,越需要公共空间。

金山区文广局负责人说,目前金山区公共文化资源向村居的配送工程已启动,以一定的服务半径来搭建“驿站”和平台,让百姓来“点单”、让部门来“配菜”、让社会来“接单”,将“文化大餐”端上居民和村民的“文化餐桌”。

有“艺术细胞”的普通市民,也有机会成为舞台主角。金山一位老教师何永文,退休后拉起了喜爱的二胡,并与同村几位“同好者”一起练艺交流,目前已形成的几个拿手“草根节目”名声在外,已从自己村里的小舞台进入了全区的配送平台,到几十公里外的邻镇演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