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启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22 13:33:42
分享

当下,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的变革正加速兴起。为了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创新创业,3月22日,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创新创业,卓越未来”第三届浦东新区创新创业大赛开赛仪式于上海科技馆顺利举行。

沿袭着去年大赛“国际”这一主题,2018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将继续展现上海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海派文化特质。启动仪式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张全介绍了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整体情况,并指出在企业的成长过程中,为了更好地服务不同阶段的企业创新需求,近年来,市科委构建了全链条式的科技服务体系,通过育苗工程、创新资金、科技小巨人工程和卓越创新企业培育工程等项目的实施,逐步形成了围绕企业成长线的政策扶持链,让创新一以贯之。同时,本届大赛中,针对主体创新的需求,将聚焦科技服务业、人工智能、军民融合技术、汽车智能化等科技创新领域,通过建立长期跟踪机制,深入挖掘企业的创新需求,以期进一步发现培育一批创新优势企业和成长潜力企业。

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在启动仪式致辞中表达了对本次大赛的期待、支持与肯定。他谈到,“如今,中国开创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历史性新局面,创新创业大赛也正成为中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众扶平台,短短六年,大赛点燃的‘双创’之火渐成燎原之势:28147家企业报名参赛,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赛’之称实至名归。”

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靖在她的致辞中指出,上海市创新创业大赛开幕仪式放在浦东新区,既是对新区科技创新创业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新区工作的鞭策,新区将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从政策、资金、服务等各方面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优质环境。她希望创业者能够抓住机遇,敢于挑战,早日诞生出独角兽企业。

围绕企业成长链,上海正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活动现场,创业团队代表齐悟大脑、创新资金小微企业代表上海岸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技小巨人企业代表恒为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卓越创新试点企业代表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服务机构代表浦发银行上海分行的相关负责人也相继上台发表了感言。在随后的卓越创新试点企业见证仪式上,委办单位的领导上台,为试点企业颁奖。

作为本届启动仪式的亮点,主办方启动了大赛海外创业团队报名通道,为众创空间的全球分点连线。紧接着,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上台取出火种,并由上海16个分赛区代表传递火炬、点燃“创业薪火”,2018“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式开赛。

据悉,本次大赛为了激励更多的创业企业,市赛携手6亿元创新资金,同时获得市赛立项支持的企业还将获得区级资金支持。赛前、赛中及赛后,大赛指导委员会将组织系列活动,包含赛事培训、政策培训、科技金融、专业技术、企业能力提升、宣传等服务。鼓励创业服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大赛,并提供导师、培训、融资等深度服务。

2018年是大赛的第七个年头,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小微组企业报名数共有6520家,已超过去年这一数字。今年大赛在进一步突出各区在支撑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的主体责任的同时,也汇聚全市创新创业资源,将“创业在上海”搭建成展示上海创新创业环境的重要“舞台”,逐步打造成城市创新创业精神的第一品牌。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