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公办学校成绝大部分沪上家长的选择 家门口学校受青睐

作者:林颖颖 李星言 朱晓芳 来源:解放网
2018-03-21 03:26:01
分享

原标题:公办学校成绝大部分沪上家长的选择

这两天传出部分民办学校学费飙升,在有家长抱怨的同时,记者发现,家门口有越来越多不花钱、教育质量不错、性价比高的公办学校受到大多数家长的青睐。有二宝妈的择校倾向,也从以往大宝时的“坚决民办”转向二宝时的“坚决公办”。

记者了解到,本市小学阶段就读民办小学的学生仅占6.25%,94%的小学生就读公办小学;本市初中阶段就读民办初中的学生占15.23%,近85%的初中生在公办初中就读。上海公办学校成为绝大部分家长的选择。

二宝妈要选家门口的公办

王菁(化名)是一位上海妈妈,也是一位二宝妈。3年前,王菁的大儿子择校进了本市一所民办小学,“当时民办的热度很高,家长圈都在传,考不进民办的孩子最后才进公办,所以我们选择了民办。”王菁坦言,当时也有点跟风,“大家都说民办好,就一窝蜂去民办了”。

三年下来,王菁对孩子的学校感觉还不错,孩子也学得很开心,唯一的缺点就是这所民办小学离家比较远,每天要跨区接送。“孩子每天6点起床,来回路上花1个多小时,遇上堵车更是着急。孩子经常喊累,睡不够,大人每天接送也累得够呛,当初择校时没有想到这点。”

与此同时,王菁看到,小区里那些选择就近入读公办学校的娃们每天7点半过后才从家中出发,很是“笃悠悠”,“而且打听下来,门口的公办学校似乎也不错,老师素质也很好。”

“这几年,我一直在关注,上海公办学校的质量其实不错的,现在‘公民同招’ 了,择校更要谨慎考虑,万一进不了民办,家门口的公办学校也进不了,那就是竹篮打水了。”王菁考虑,等到二宝读小学,不择校,就直接上家门口的公办:“大家都在说,‘公民同招’后公办学校应该会越来越好。再说,有了二宝,也要从经济条件考虑,家门口的公办学校又实惠质量又好。也许还是有家长会选择民办,但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决定,大家都会更理性,选择的一定是更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

“适合孩子的才是好学校”

无独有偶,“民转公”的家长大有人在。晨晨妈是徐汇区一个大班孩子家长,从孩子入园起就报读了一家知名的思维类培训班,当时报名要提前大半年预约,还要“秒杀”。

原本三四月是民办幼升小面试冲刺班报名最炙手可热的时节,但晨晨妈发现,班上有八成家长放弃报读该冲刺班,这意味着这部分家长基本放弃了考民办的打算,选择对口入学。

“其中部分家长是因为对口比较知名的公办小学,觉得‘公民同招’后冲民办风险太大,所以政策一出来就果断放弃了; 还有一部分家长是在上周末去了对口学校的校园开放日,实地考察了解后觉得确实不错,也就坚定了读公办的决心。”晨晨妈说。

虽然大部分孩子都还继续在这家思维机构就读常规班,但孩子们的压力显然小了很多,晨晨妈发现,家长们谈论的话题也从某某小学往年面试题研究,转变为哪些体育、艺术类的爱好培养适合带孩子去尝试。

“换作往年,这时候肯定要疯狂刷题了,现在就让孩子读对口的公办学校,孩子有了更多时间从事自己感兴趣的事,从长远看对成长更有利。”晨晨妈说。

一些孩子就读公办学校的家长也觉得自己没选错。佳鑫是虹口实验学校的五年级学生,在选择进小学之前,在民办还是公办这个问题上,佳鑫妈妈不是没有犹豫过,最后,她担心在民办学校孩子的学业负担会比较重,选择了离家近、口碑也很好的虹口实验学校。

“选择学校时,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佳鑫妈妈说。

公民办小学间无显著差异

目前,公办学校仍然是上海学生和家长的最主要选择。

多年的上海“绿色指标”测评数据显示,上海公民办小学学业成绩达标率均处于较高水平(超过99%),91%的公办小学学生有比较强的学习动机,89%的公办小学学生对学校认同度较高。96%的公办小学学生对师生关系的评价普遍较高,公民办小学之间没有显著差异。

上海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截至目前,上海各区已经建立学区和集团182个(其中集团128个),覆盖学校1050所;市、区两级新优质项目学校382所。

随着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加强初中学校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公办初中的教育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提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