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沪抽查30批次多功能集成灶 合格率仅6成不到

作者:应冠文 来源:看看新闻网
2018-03-20 18:25:33
分享

原标题:沪抽查30批次多功能集成灶 合格率仅6成不到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功能多,价格高,看起来“高大上”的集成灶质量究竟如何?近日,央视《集成灶质量安全调查》专题又将集成灶的安全问题拉回到公众视线中。根据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抽查,哪些产品质量不过关,存在哪些问题?来看报道。

沪抽查30批次多功能集成灶 合格率仅6成不到

集成灶产品是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储藏柜、电磁炉等功能融为一体的厨房电器,本是为了集多功能于一身。然而检测后却发现,集成灶也成了质量问题的大集合,其产品质量明显不如单一功能的产品。

在过去的一年,上海市质量技监局首次对本市生产和销售的集成灶产品质量进行了专项监督抽查。被抽查的30批次产品中,仅有17批次产品合格,合格率仅为56.7%。不合格项目主要涉及输入功率和电流、接地措施等安全指标。

输入功率和电流中有6批次集成灶输入功率超过标准规定的偏差范围。该项目不合格易造成消费者在使用集成灶时,发生意外的电线发热着火等伤害事故;结构项目中有10批次集成灶产品有在正常使用或维护期间能对用户造成危险的粗糙或锐利的棱边。该项目不合格易造成消费者在使用集成灶时,发生意外的伤害事故;接地措施中有10批次集成灶产品接地端子的夹紧装置不能充分固定,不符合标准要求。该项目不合格易造成消费者在使用集成灶时,发生意外的触电事故。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市质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加大对相关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全力守住安全底线,保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集成灶一般都是在带水、带电的复杂环境下使用,因此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时,尤其注意产品的安全性能。

有关专家提醒消费者,购买集成灶,一定要亲身体验。例如,集成灶应无锐利的棱边,避免在正常使用和维护集成灶时造成危险和伤害;集成灶正常工作时,应无异常声音,噪声越小越好。此外,集成灶的风量、风机功率并不是越大越好,在达到相同吸净率的前提下,风机功率和风量应该越小越好,这样既节能省电,又可以取得较好的静音效果。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性能,消费者在购买集成灶时要注意看集成灶的安全系统是否齐全。有没有熄火安全保护功能,有没有漏气安全保护功能和儿童锁安全保护功能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