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南京路上的"活雷锋" 黄浦区民兵36年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

作者:丁绍学 王亚伟 来源:东方网
2018-03-20 16:24:42
分享

南京路上的

东方网通讯员丁绍学、王亚伟3月20日报道:今天早晨,在南京路步行街第一医药商店门口“南京东路民兵连为民服务队”服务点前,60多名穿着迷彩服、配戴“民兵”标识的黄浦民兵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南京路,摆出10多个服务摊位,为群众提供理发、电器修理、法律咨询、医疗保健等10多项免费服务。排着队等待服务的老百姓们纷纷称赞:“每月20号他们都来,从不间断,黄浦民兵就是南京路上的活雷锋。”

“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自1982年3月20日开始,每月20日我们黄浦区所属企业和事业单位民兵都会走上南京路开展为民服务活动。”服务点前,活动创始人、当年第一个推着小车和“南京路上好八连”官兵一起走上南京路为民服务的全国劳动模范、原上海市第一医药公司武装部副部长陶依嘉感慨地介绍说。据不完全统计,36年来,黄浦区民兵共计为民服务400多万人次。民兵为民服务摊位从刚开始的一辆小车发展到如今的200多个,服务内容也由原先的理发、磨刀发展到现在的手机维护、法律咨询、环保节能等80多个,成为南京路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先后被原南京军区评为“民兵预备役部队带头参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十佳示范点’”,被上海市评为“志愿服务优秀品牌”和“精神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

黄浦区不仅发动民兵带头学雷锋做好事,还通过做巡回报告、制作雷锋精神宣传品、开展学雷锋联谊会等活动,带动更多的人参与为民服务活动。在民兵的带动影响下,南京路学雷锋活动已形成强大的规模效应。记者在为民服务现场看到,服务摊点不仅有上海第一医药、大众燃气等20多家市属企业,有新世界、第一百货等沿街商铺,还有华东电器、培罗蒙等民营企业老板和职员。

“随着老一辈民兵的逐渐退休,民兵为民服务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新一代‘80后’‘90后’民兵手中。”黄浦区人武部政委郭伟介绍说,为了将黄浦民兵为民服务这个优良传统传承好,我们黄浦区军地整合全区民兵力量,组建了由60名“80后”“90后”民兵组成的“南京东路民兵连为民服务队”。

“今天是我们民兵服务队首次亮相南京路为民服务,以后我们每月20日还将一如既往地为民服务,在南京路树立我们新时代民兵的新形象。”服务点上,正在带领民兵埋头为排队的市民提供服务的南京东路民兵连连长祝君杰说。

黄浦区参与为民服务活动的编兵单位还把学雷锋活动向企业内部拓展,积极开展“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活动,争创“文明单位”“优秀班组”“爱心柜台”。记者了解到,为民服务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先后有500余名民兵被评为优秀营业员和各类能手,2000余名民兵获得精神文明建设奖,5000人次受表彰,500多个民兵岗被评为精神文明岗、文明柜组,涌现出了“第一热线”等一批享誉申城的“民兵号”服务品牌。

据悉,为了扩大民兵为民服务的影响力、号召力,黄浦区军地还建立了一整套常态化的激励机制,定期组织训练比武、先进评选等活动,持续将黄浦区民兵为民服务活动推向深入。上海警备区还将黄浦区民兵学雷锋活动作为上海军民“同学创新理论、同树文明新风、同建和谐平安”活动的重要载体,由一条街道、一个地区向全上海延伸拓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