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沪1.3万余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被抓拍

作者:张硕 来源:解放网
2018-03-20 02:58:05
分享

原标题:1.3万余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被抓拍

沪1.3万余起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被抓拍

虹桥路虹梅路至虹桥路古北路路段,道路两侧的机非隔离墩已经被拆除,新增一根机动车道。/警方供图

东方网3月20日消息:为规范高架道路通行秩序,本市公安交警部门通过技术研发,已在内环高架外圈近宛平南路、南北高架近鲁班立交进口、延安高架北侧近福建路上匝道等路段,陆续安装了用于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的电子警察设备11套。今年以来,这11套电子警察共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违法行为13000余起,违法者将被处以“罚款200元、不记分”的处罚。

内环高架内圈近武宁路上匝道处,这是一处匝道进入高架主道“二并一”路段,车辆行驶缓慢但有序。该路段正处在电子警察抓拍“机动车未按规定交替通行”区域内。警方提示,车辆进入电子警察抓拍路段前,两根车道的地面均已漆画了“交替通行”的字样。当车辆开过这一标识之后,才进入交替通行的并线路段,正对这一路段的路架上,也设置了醒目的“电子警察监管(交替通行)”的黄色标牌,确保司机都已得到提醒。

“车辆在行驶至车道交汇处时,按照法律规定两根车道拥有同等的通行权,应该一边一辆依次交替通行,你走一辆我走一辆。如果争道抢行,容易发生碰擦事故,车辆积压,进一步造成道路拥堵。”一位一线交警说。

[相关链接]

11套电子警察安装在哪儿

南北高架东侧近鲁班立交进口;逸仙高架西侧近内环高架出口;延安高架北侧近福建路上匝道;内环高架外圈近武宁路上匝道;内环高架外圈近天钥桥路上匝道;延安高架北侧近茂名路上匝道;延安高架南侧近凯旋路上匝道;内环高架外圈近吴中路上匝道;内环高架外圈近宛平南路上匝道;内环高架内圈近武宁路上匝道;南北高架东侧近广中路上匝道。

电子警察如何抓拍

据交警总队科技处民警解释,电子警察抓拍不按规定交替通行主要是依靠“视频监控+车辆捕捉”技术,通过一定的算法,对抓拍区域内的两根车道车辆固定“1、2,1、2”的交替通行模型,一旦规则被打破,出现“1、1”或“2、2”的情形,电子警察将马上拍摄一段违法视频,同时抓拍四张违法照片,作为处罚依据,经后台人工审核后纳入处罚平台。

该如何交替通行?

交警部门相关人士称,交替通行,即指的是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段、路口通过,双车道车辆汇流时,应当右一辆、左一辆的交替通过。交替通行应当具备两个条件:驾驶员在现行道路车道减少时,比如由3车道变化为2车道,或者2车道变为1车道的情况;在道路拥堵的情况下,必须要遵循交替通行的原则。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三条第三款规定:机动车在车道减少的路口、路段,遇有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的,应当每车道一辆依次交替驶入车道减少后的路口、路段。如果在交替通行的情况下发生交通事故,违反交替通行一方的驾驶人应该承担事故的责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