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沪首家加装电梯事务所成立 发布加装电梯工作法

作者:周楠 龙钢 来源:上观新闻
2018-03-19 10:50:34
分享

原标题:虹口成立上海首家加装电梯事务所,发布加装电梯工作法

从今天起,虹口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了专业组织。今天上午,本市首家专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开展服务指导、承接委托管理的社会服务机构——虹口区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在江湾镇街道正式挂牌成立,今后虹口区乃至本市老旧小区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都可以通过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帮助指导如何进行加装电梯的有关事项。上午,虹口区加装电梯工作法对外发布。今年虹口区第一幢老旧小区凉城路1201弄77号楼加装电梯也同时启动。

沪首家加装电梯事务所成立 发布加装电梯工作法

据了解,上海大调研开展以来,推进老式多层住宅小区加装电梯,成为各级部门的调研重点之一。在上海无电梯的多层住宅约有22万个门栋。这其中,高楼层住户达100万户以上。虹口区60岁以上的老龄人口比例已达到37.93%,区域内多层住宅小区的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非常强烈。

今年年初,虹口区领导在大调研走访中,有居民反映,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怎么装、需要哪些手续、到哪去申请等问题,往往困扰着想装电梯的居民。虹口区领导把走访中收集到的问题,会同区有关部门就如何才能满足百姓的需求,逐步打通居民在加装电梯过程中存在的“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会商,决定把在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过程中发挥作用的江湾镇街道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室的“老法师”组织起来,成立民办非企业单位,指导开展加装电梯服务工作。

据虹口区民政局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虹口区452家社会组织中,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的比例只有5.31%,与基层社区治理的需要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因此,需要构建更为完善的扶持体系,在扶持方向和扶持力度上加大对社会治理需要、基层急需、群众期盼的专业调处类社会组织的培育。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从酝酿到注册登记,前后仅用了数天时间。区内各相关部门和街道通力合作,以最快速度解决了注册登记中的各种问题。这位负责人说,事务所的工作人员都是在加装电梯方面有经验的“老法师”,有的工作人员已成功帮助多个老旧小区的房屋完成了加装电梯,实现了居民多年的梦想。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虹口区是个老旧小区相对较多的老城区,今年该区有近百幢老旧房屋的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仅江湾镇街道就有69幢楼居民有意愿加装电梯,加装电梯工作比较繁重。“过去居民想加装电梯,不知道相关手续,现在有了专业性组织家加乐加装电梯事务所,而且还有了加装电梯工作法,一看就明白了,加上‘老法师’为我们导航,可以避免少走许多弯路……”家住凉城路1201弄77号楼的居民秦挺南告诉记者。

在虹口区同时对外发布了“加装电梯工作法”中,记者看到:这一由社区工作环节和行政审批环节两部分12条组成的工作法,较为详细地向居民们告知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步骤和如何进行行政审批的过程,包括报房管局、规土局、市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建管委、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审批流程。

虹口区民政局负责人说,过去加装电梯牵涉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很多精力,有了专业的事务所后,加装电梯的事可以交给专业的事务所来做,居委会工作人员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为居民做好服务。

她介绍说,今后,虹口区将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为原则,以事务所的总部架构为样板,在虹口8个街道建立工作室,在加装电梯的小区设立服务点,构建1+8+x的服务体系。以江湾镇街道加装电梯工作室为基础,抓紧构建人才队伍,进行具有实务操作性的专业培训。充分发挥居民区党组织、党员、楼组长等骨干力量的作用,利用好议事会、恳谈会、评议会等平台作用,着力整合职能部门和共建单位的资源,形成“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加装电梯可复制模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