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去年3月至今年2月虹口涉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同比降58%

作者:龙钢 来源:东方网
2018-03-09 03:34:14
分享

昨日,虹口区发布《反家庭暴力白皮书(2017年3月—2018年2月)》,这是自去年在全市发布首份《白皮书》后的第二份。

受理案件明显下降

数据显示,去年3月至今年2月,虹口区涉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同比2016年3月至2017年2月下降58.33%;虹口区法院这期间共受理并审结涉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5件,5件案件均为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件,非因离婚等家事案件派生。其中,法院依法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的案件3件,占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案件总数的60%,申请人撤回申请案件1件。

近年来,虹口区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把反家暴原则落实到日常工作全流程,加强与辖区内的妇联、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机关、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等有关部门联动配合,引入社会组织项目化服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反家暴的良好氛围,为遭受家庭暴力的当事人提供有效安全的保护屏障。

需要更多人文关怀

《白皮书》对人身安全保护进行了研判:家事纠纷具有强烈的伦理道德色彩,家事审判具有特殊的司法规律,审理方式与其他类型纠纷案件有所差异,因而也需要投入更多的司法人文关怀。为了更好地处理家事纠纷,虹口区法院成立了家事审判专业化团队,成员由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善于心理沟通的法官组成。还专门选聘家事案件人民陪审员,成立心理咨询志愿者队伍,负责家事案件的调解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白皮书》透露,2017年3月至2018年2月,虹口区公安机关出具《家庭暴力告诫书》一份。2017年虹口区司法局“110”值班室受理家庭暴力报警442起,其中不少是家庭成员因琐事产生的矛盾,继而发生争执。各基层司法所“110”接处警值班人员迅速出警,并妥善处理纠纷,442起接处警无一例矛盾激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