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沪出租车“秒完单”首例拒载案件被查处 停运15天

作者:胡玉荣 来源:东方网
2018-03-08 03:52:49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获悉,本市首例出租车驾驶员利用“滴滴”打车平台漏洞单方终止服务合同的“秒完单”投诉调查完毕。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认定涉案当事人存在拒载违法行为,根据本市出租汽车管理相关规定,将对其处罚款200元、暂停营运15天,目前案件正在处理过程中。

所谓“秒完单”,就是乘客通过打车软件发布乘车信息,司机接单获取乘客目的地等信息后,未经乘客同意,通过“现金结付”按钮单方面终止服务合同,几秒内完成行程(实际上乘客并未上车),从而进行“挑客”。

2月9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就集中爆发的“秒完单”现象约谈“滴滴出行”平台,要求尽早修正叫车软件“秒完单”漏洞,规范平台接单履约秩序,杜绝利用软件漏洞拒载的现象产生。

2月14日上午4点52分,在徐汇区华山路与康平路交叉口,市民张先生通过“滴滴”叫了海博出租的一辆车牌号为沪GU4153的出租车,欲前往本市杨浦区眉州路某地。让张先生吃惊的是,仅不到1分钟,他已经“到达目的地”了。没有任何预兆,没有电话沟通,没有实际上车,很明显自己被“秒完单”了。3月1日,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接到该起投诉,并立即展开了执法调查,向“滴滴”公司送达了案件协查通知,要求“滴滴”提供沪GU4153车辆在2月14日当天的平台接单、完单记录等有关信息。3月5日,经相关信息比对确认,2月14日凌晨4点52分,秦某驾驶的沪GU4153出租车确有“秒完单”记录。且就在驾驶员秒完此单10分钟后(5点02分),秦某就接下了一单从长宁至浦东机场的业务,挑客的行为确认无疑。执法部门立即向其所属的出租汽车公司致电,要求秦某至市交通委执法总队接受调查。3月6日上午,司机承认了拒载的事实。目前,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已对拒载行为进行立案,他将面临执法部门对其罚款200元、暂停营运15天的处罚。

据悉,在“滴滴”未完成升级前,交通执法部门将结合市民投诉信息,对涉及“秒完单”驾驶员,“发现一起调查一起,查实一起,处罚一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