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岩井俊二即将访沪携乐队演绎经典电影配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3-05 17:16:34
分享

岩井俊二即将访沪携乐队演绎经典电影配乐
岩井俊二

日本青春电影大师岩井俊二和他的乐队Hectopascal将于5月13日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带来一场《既视感遇见未视感》音乐会。

此次音乐会堪称岩井俊二影迷的一场饕餮盛宴,他的电影《燕尾蝶》、《谜之转校生》、《吸血鬼》中的经典配乐都将一一上演,观众还将一饱耳福,有幸聆听Hectopascal乐队的原创音乐《搬家》、《Alucard》、《冬天的小鸟》等曲目。

提起岩井俊二,多数观众可能会觉得有些陌生,但若提起《情书》、《花与爱丽丝》、《关于莉莉周的一切》、《燕尾蝶》这些电影,真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岩井俊二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涉足影视圈,在这三十多年中,他用优秀的作品塑造了一套完整的“岩井美学”。有人说他是残酷青春的代表,有人称他为纯爱电影教父,更有人直呼他为“日本王家卫”。他执着于刻画少年在极端条件下的挣扎,在他的镜头下,唯美与残酷的并存令电影充满了戏剧张力,孕育了一朵朵娇艳欲滴的恶之花。

作为青春电影大师,岩井俊二善于慧眼识人,铃木杏、苍井优、郭智博、伊藤步等著名演员都由他一手发掘,他们都因为岩井俊二的电影而获得了大众关注和各类奖项,这些明星的走红都离不开岩井俊二的提携。

此次防沪,岩井俊二是以一名音乐人的身份带领乐队Hectopascal来到上海,他们将为大家呈现乐队如今的音乐作品和岩井俊二经典电影中的插曲。

从最初拍摄电视,到转向电影,岩井俊二似乎不满足于镜头、情节和画面。很多影迷可能不知道,他参与了电影《花与爱丽丝》、《四月物语》和《吸血鬼》中的配乐。其实,岩井俊二从小就痴迷于钢琴的声音,但直到大学,他才第一次真正摸到了钢琴,他常常趁琴房无人时偷偷跑进去弹奏片刻。尽管他在学生时代唯一接受过的钢琴教育就是音阶练习,但就是这简单的音阶成就了他日后的电影美学,他暗下决心,“要拍出像音乐一样流动的画面”。

被问及他是如何创作出这些流淌在电影中的经典旋律,岩井俊二显得十分谦虚,“大家一开始听到的钢琴曲,我只是根据现场气氛随便弹的,其实我从来没有正式学过钢琴,但是自从《燕尾蝶》之后我就经常尝试自己写曲,我希望有一天,这些曲子不是通过CD原声碟,而是在现场在一个空间里和大家一起共享。”

岩井俊二与中国的渊源颇深。2011年时,岩井俊二与钢琴家牧野由依在北京和上海举办了“岩井俊二电影音乐会”。同年,他还与著名电影人黄磊共同加盟了“纯爱电影工作室”,致力于携手为影迷打造唯美动人的华语纯爱电影。岩井俊二本人也对中国颇有好感,他曾在上海居住过一段时间,最爱吃中国的麻辣火锅,还喜欢往麻辣火锅里再撒一把花椒。遗憾的是,他后来得了严重的痛风病。现在,岩井俊二不怎么吃火锅了。

岩井俊二对当今中国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有人说,现在的中国和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日本很像。我拍的很多作品,比如《关于莉莉周的一切》就反应了那个时代。但我希望中国能够跨越那个时代,找到金钱和精神的平衡点。”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