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上海大剧院将为杨浦区度身打造YOUNG剧院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8 16:17:25
分享

战略合作协议签署 上海大剧院将为杨浦区度身打造YOUNG剧院

2月28日下午,杨浦区与上海大剧院就关于运营管理杨浦大剧院在上海大剧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这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围绕上海提出的“文创50条”,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与使命,杨浦区与上海大剧院双方基于各自的资源优势以及共同商定的目标与愿景,通过优势互补,相互衬托,旨在共建杨浦艺术高地,振兴杨浦文化,繁荣区域乃至上海文化演出市场。杨浦区与上海大剧院合作,将不断提升老城区城市更新后的文化新品位,努力成为上海东北部文化艺术演艺地标的新名片,让杨浦的广大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秀文化的精神盛宴。

杨浦区位于上海中心城区东北部,拥有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三个百年”文明,目前正加快推进“三区一基地”(即国家创新型城区、上海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更高品质国际大都市中心城区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杨浦区不仅拥有中心城区里最长的白金滨江岸线,更在经济、科技和教育领域占据着显著的区位优势。根据杨浦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将构建重大功能性文化设施布局,同时响应2019年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的要求,杨浦区将对位于控江路繁华地段的杨浦大剧院重新改造,以更好地承接文化活动、开展艺术普及、孵化艺术创作。通过对硬件设施进行修缮改建,对演出内容重新定位,提升功能和能级,把杨浦大剧院及其周边打造成为更具艺术气质和创意活力的文化城区、杨浦区最重要的文化艺术创意中心,繁荣杨浦地区演艺市场,满足新时代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于1998年开幕的上海大剧院是国内第一家国际化综合性的现代剧院,到今年恰好20年。20年间,上海大剧院迎来了无数世界级表演团体和海内外艺术名家,已成为世界级艺术作品的展示平台、国际性艺术活动的交流平台和公益性艺术教育的推广平台。更重要的是,上海大剧院在明确的定位和宗旨的指导下,通过20年的实践与磨练,积累了丰富的剧院运营和管理经验,同时在国内外影响力、国际演艺资源以及演艺人才储备等方面都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在20周年这个特别的时期,上海大剧院也旨在通过进一步的布局与创新,加强规模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扩大主体,提升能级,为上海文化发展和繁荣贡献更多的力量。

作为杨浦大剧院业务主管部门,杨浦区文化局受杨浦区政府委托与上海大剧院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签订运营管理杨浦大剧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剧院将拟用名称“YOUNG剧院”,YOUNG音同“杨”,取英文“年轻”的含义,旨在“有活力、敢创新”的寓意。YOUNG剧院初期定位为以戏剧为特色的中等规模的综合剧院,具有艺术性、创意性、参与性和公益性特点,努力成为戏剧孵化、展演、交流、教育集聚的平台。在“文创50条”提出的激励创作、鼓励演出、繁荣市场,打造亚洲演艺之都的目标指引下,上海大剧院与杨浦区在YOUNG剧院未来的发展上也达成一致——区别于一般的剧场或剧团的发展方式,YOUNG剧院将更着眼于对年轻艺术家、跨界创意人才以及民营艺术团体等给予更多成长与展示的平台,将艺术作品的孵化、生产、呈现,甚至之后的商业化运作等不同阶段打通,形成整体,集聚人才,成为原创和创新的实验田。此外,杨浦区也欢迎更多市场化、社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文化团队创新模式参与杨浦文化场馆的建设和运营。

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表示:上海大剧院建立20年,依然保持着其在上海乃至全国剧场运营中标杆的地位。这和它始终坚持着自己的定位和宗旨密不可分,也和上海这座城市文化的特点和发展息息相关。在当下国家与地方对文化大力支持与鼓励的大背景下,杨浦区YOUNG剧院定位和目标的设置,便充分考虑了文化产业发展的阶段、杨浦区的区域特点以及其在上海剧场版图中的功能而确立。其目标不是建立第二个上海大剧院,但一定是一个有特色、服务区域并为上海文化发展赋能的新生势力,而这也是上海大剧院在未来管理中明确的和“院线式”剧院管理最大的差别,上海大剧院有信心将积累的20年经验运用到新剧场的管理上。

杨浦区文化局党委书记、局长杨茵喻表示:如何加入上海“打造亚洲演艺之都”总体规划,如何振兴杨浦文化产业,如何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与发展中,为上海城区版图中呈现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生态环境日趋和谐,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新杨浦正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杨浦区域内坐落着10所各类高等院校,被誉为“上海学府中央区”。同时,杨浦即将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区域内创新创业文化特点显著。

为此,杨浦携手上海大剧院打造“有活力、敢创新”的YOUNG剧院。根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改建后的剧场设施中拟包含一个1200座的主剧场、200座的小剧场兼放映厅、若干大小不一的艺术工作坊(排练厅)及多媒体活动厅,通过三年规划达到专业剧场的标准,年度演出总场次逐年递增。随着杨浦大剧院改建项目的开启,上海大剧院专业化的运营管理团队为其度身打造,可以预见,2020年杨浦区将成为上海城区版图中更具生活气息,创意活力,艺术气质的绿色城区,落成重启的文化中心必将在这一功能上发挥巨大的作用,产生辐射周边,提升上海形象的影响力。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