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来源:东方网
2018-02-28 08:24:50
分享

原标题: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据上海大调研,近两年,开设在申城老洋房里的民宿特别受欢迎。预订平台上,许多游客都想来此体验一番老上海的风情。而作为上海宁的你,是不是也想在如此文艺环境中。圆自己一个洋房梦呢?BUT这一个个民宿背后,十有八九投诉缠身,一些甚至成了附近居民的“吐槽焦点”。

民宿租住人员复杂、生活习惯不同

居民们反映——

“半夜经常被噪音吵醒,行李箱拖进拖出”

“一晚上楼道里都是酒瓶垃圾呕吐物,太恶心了”

“人来人往的,隔壁住什么人都不知道,完全没有安全感”

“曾经看到过外国人酗酒尖叫,谁看到都害怕”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违规装修、违章搭建易造成安全隐患

为满足盈利目的,部分民宿存在擅自改变房屋结构、私自安装卫生设备、改变煤气和污水管道等乱象,严重的甚至下挖地基、搭建阁楼。

有居民担心,“老洋房的厨房一般都是一楼公用的,民宿直接把煤气接到三楼房间里去了,这属于私接煤气管道,又没人管,漏气很危险的。然而,面对这样的情况,监管部门却也犯了难。

一方面,作为新兴行业,城市民宿能盘活闲置资产、拓展旅游资源,市场需求不容小觑。另一方面,但由于政策空白,城市民宿普遍处于无证经营的“灰色地带”,缺乏明确认定、缺乏准入门槛、缺乏行业规范、缺乏监管部门、缺乏执法手段,街道只能视为邻里纠纷进行协调,而公安、城管等部门介入又缺乏法律依据,对于民宿网站更是缺乏源头管理。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作为拥有众多老洋房的徐汇区,在此次大调研中迎难而上,进行了一番积极探索。

天平街道、湖南街道在对衡复历史文化风貌区调研中发现,330余处居民住宅被改为民宿,而且数量还在不断增长,民宿“野蛮生长”所带来的管理问题日渐突出。

体验老上海风情,民宿能帮你圆一个洋房梦吗?

  想对策

徐汇区相关街道正会同房管、公安、旅游等部门加强对城市民宿的引导和管理。对不符合标准的民宿坚决予以取缔。

调查排摸

对居民住宅区民宿逐户开展排查,形成“一户、一档、一方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实。约谈相关网上经营民宿企业,掌握线上数据及实际情况。

执法告知

3月下旬起,区公安、城管、消防、房管等部门联合逐户上门发放执法告知书,分别向房屋承租人或经营业主告知相关法律规定和整治要求,要求其自行整改。

集中整治

重点对历史风貌保护区民宿开展集中整治。对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破坏房屋结构、严重扰民、存在治安和消防隐患的民宿开展集中整治工作,集中处罚一批、震慑一批、教育一批,形成严打整治工作氛围。

对群众反映强烈区域开展整治。

经排摸,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破坏房屋结构、存在治安和消防、卫生隐患的、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民宿集中开展整治工作,联合执法,严格处罚,净化小区住宅环境。

对一般经营户在建立自治组织基础上,实行租房直通车软件管理办法。

此外,相关政策的制定也被提上议事日程。

徐汇将由区法制办牵头,区公安、房管、旅游局、消防、城管、环保、卫计委、税务、市场监管局、司法局等部门提供法律依据,共商共研,制定本区民宿管理办法,设定标准和门槛,规范管理,有序经营。

扰民民宿究竟该怎么管?这是一个需要跨部门协作的问题。小研希望在之后的大调研中,本市房管、公安、旅游等各部门能通力协作

,从市级层面提出更多更优的解题思路,让喜爱“老洋房”的游客们和周边居民都能满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