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率先发布“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建设行动方案——浦东提出“四大品牌”建设目标和亮点

作者:王志彦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28 08:50:52
分享

上海服务

推进一批提升金融核心功能,完善要素市场体系措施。大力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到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1200亿美元

上海制造

向“高端集群、标识独特、示范引领”迈进。未来,浦东将重点推进11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制造业在建项目

上海购物

浦东的陆家嘴、国际旅游度假区、世博前滩等区域将成为高端知名商圈地标。今年,巴黎老佛爷商场将落户陆家嘴地区

上海文化

全力打造“一带一圈”(黄浦江东岸沿线、花木地区文化圈)两大文化地标和陆家嘴、世博、迪士尼、临港等特色板块

全力打响“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是申城今后一段时间的重点工作。昨天,浦东新区在全市各区中率先发布“四大品牌”建设行动方案,通过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分领域、分阶段落地一批重点项目、搭建一批公共平台、形成一批支撑政策,取得一批具有集中度、显示度和影响力的品牌成果,将浦东打造成建设上海“四大品牌”的核心承载区。

核心指标再上新台阶

根据此次发布的《中共浦东新区委员会、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关于建设上海“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的实施意见》,浦东将以建设“四大品牌”核心承载区为战略引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加快建设开放、创新、高品质的浦东,努力为上海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当好排头兵和先行者。

在核心指标方面,浦东将力争经过首轮三年(2018—2020)行动方案的滚动实施,使新区的主要功能性指标再上新台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占全市比重力争达到30%以上,张江园区研发经费支出占区域增加值比重达到15%,新区国际专利申请量达到全市1/3,发明专利占专利授权总量的1/3以上。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比重达到52%,金融要素市场集聚度全国最高,外资法人银行、外资保险法人公司、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数量全国第一。陆家嘴金融城外资资管联合会内机构代表的全球资产管理总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占全球总规模的40%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占全市比重60%以上,钢铁、石油化工、石油天然气等3类大宗商品销售规模达到千亿级水平,服务贸易总额占全市比重达到50%,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占全市90%以上,商品销售总额占全市比重超过1/3,同时打造一批地标性文化设施。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姬兆亮表示,为实现核心承载区的功能,浦东未来将聚焦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和科技转化服务三大要素,建立3个公共平台。首先是人才服务平台,浦东将建设上海自贸试验区人才港,打造最具开放性、创新性的人才服务平台。整合集聚海外人才局、浦东出入境办、浦东人才交流中心和浦东国际人才发展中心等,筹建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同时发挥自贸区服务业政策优势,引进一批优质全产业链服务机构,建设人力资源市场机构集聚平台。

其次是企业服务平台,以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需求为导向,强化政府服务、公共服务、专业服务、诉求处理、发展环境评估等功能,推进模块化、集成式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网上办事便利度。

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方面,通过法人化运作、合同化管理、专业化选择以及市场化推进的方式,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人才、资本、空间等创新资源要素高效有机融合,打造“政产学研资”紧密合作的创新生态,构建长期稳定的协同创新网络。

品牌建设目标清晰

除了整体实施意见外,浦东昨天还发布了4个专项行动方案,对每一个品牌建设都提出了明确的量化目标。

在“上海服务”品牌建设上,浦东提出要推进一批提升金融核心功能,完善要素市场体系的措施。2018-2020年,浦东新区计划新增上市、拟上市及挂牌企业160家,重点推进全国性金融行业协会、异地大型金融机构在浦东设立地区总部和业务总部,大型商业银行在浦东设立上海总部及持牌专营机构。持续发挥小微双创增信基金作用,为小微双创企业提供融资服务。进一步发展总部经济,到2020年浦东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累计要超过320家,占全市比重达到48%,内资大企业总部、区域总部达到100家。钢铁、石油化工、石油天然气等3类大宗商品销售规模要达到千亿级水平,同时大力促进文化贸易、技术贸易、数字贸易、离岸外包、旅游会展、教育培训等服务贸易发展,到2020年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200亿美元。

在“上海制造”品牌建设上,浦东将以争创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为抓手,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抢占全球产业价值链中高端,向“高端集群、标识独特、示范引领”迈进。未来,浦东将重点推进110个、总投资近2000亿元的制造业在建项目,2018-2020年力争完成工业投资1000亿元,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1.1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全市比重保持40%以上。浦东还将构建三个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三年后,电子信息产值超过3000亿元,汽车制造产值超过2500亿元,成套设备产值超过1200亿元。到2020年,浦东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民用航空将形成集群效应,规模分别超过1300亿、800亿、100亿元,逐渐形成支撑浦东制造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和新引擎。

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出发点,围绕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世界时尚之都,打造人人向往的“购物天堂”,浦东的陆家嘴、国际旅游度假区、世博前滩等区域将成为高端知名商圈地标。未来,浦东将重点推进10个、面积近90万平方米、总投资80亿元的大型商业项目建设,到2020年,力争浦东商品销售总额达到4.5万亿元,占全市比重超过1/3。同时,浦东将引进一批知名商品品牌和品牌零售商,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引进全球中高端消费产品和品牌,推进新商业项目与国际零售商合作,2018-2020年,每年引进1-2家国际知名零售商。今年,巴黎老佛爷商场就将落户陆家嘴地区。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浦东将对标“国际文化大都市”和“更有魅力、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人文之城”的发展要求,突出国际化、创新性、先进性,形成文化地标形态多样、文化公共服务体系完善、文化要素市场集聚、文化品牌项目活跃、文化消费体验多元、文化精神鲜明向上的发展新格局。未来,浦东会全力打造“一带一圈”(黄浦江东岸沿线、花木地区文化圈)两大文化地标和陆家嘴、世博、迪士尼、临港等特色板块。到2020年,建设一批地标性的文化设施,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品牌活动,培育集聚一批全国和世界级的文化创意产业领军企业和集团,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5%以上。(记者 王志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