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上海纽约大学:想象的“声音”影响人类判断外部声响

作者:李晨琰 来源:文汇报
2018-02-28 04:51:32
分享

原标题:想象的“声音”影响人类判断外部声响

有时出现“幻听”,有时又听不见别人说话?这可能是你脑袋里“小人说话”的缘故。近日,上海纽约大学和美国纽约大学的研究团队发现,我们脑海里想象的“声音”大小,或者说,我们想象中自己说话的声音,会影响我们对外部真实声音音量的判断。该成果近日以“想象的声音影响感知声音的响度”为题,在线发表于《自然·人类行为》网站。

脑海里说话的声音是不是“思考”

你是什么时候注意到自己在思考呢?虽然思考并非“不开口的自言自语”,但如果你特别注意思考的过程,不难发现,脑海里似乎有一个声音,而这个声音承载着你的思绪。在学术界,第一位提出这一概念的俄罗斯心理学家利维·维谷斯基将这一思考的声音称作“Inner Speech”,直译为“内心的演讲”。

那脑海里说话的声音本身是不是“思考”?利维·维谷斯基表示,在脑海里说话是将语言作为自己与自己的沟通方式,换句话说,语言只是一个思考的媒介。而听到的那个声音,是思考的一种展现形式。

“这个过程对他人来说是无声的,但对我们自己来说,这个声音存在于我们的脑海里。而‘想象的声音响度’,会影响我们判断听到真实声音的响度。”论文第一作者、上海纽约大学神经与认知科学助理教授田兴举例,当一个人在专心致志阅读小说时,很容易忽略外部环境的声音,从而听不到别人说话或是手机铃响等。

“当你脑海里有个想象声音之后,你听到的声音,会比实际声音弱一些。你想象的声音越强,感知到的实际声响就越弱。”田兴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听觉意象和声音感知激活的是同一片大脑皮层。早前的意象已激活了一次听觉皮层,当这片区域需要再次感知时,它会觉得‘疲劳’,感知力相应减弱。”这一研究也得到了行为响度评级和人体电生理(脑电图和脑磁图)实验结果的支持。

有望解释精神障碍的病理机制

“感知是自上而下(比如认知)和自下而上(比如对外部刺激的感知处理)过程的交互结果。人类不仅被动接受、分析即将到来的外部信号,也会主动解释和操纵这些信号,形成感知。”田兴表示,这也是该论文的第一个主旨,告诉大众人脑如何建立感知过程。

而第二个主要想解决的则是言语监控。每个人说话时平均一秒能发出四至八个音节,人脑要随时监控所说的话,保证说话的内容和方式是对的。“神经认知领域研究发现,人脑处理声音至少需100至200毫秒,如果先听到发出的声音再判断声音的对错,每个声音都要等一等,这样人说话就成了结巴。但人说话不是这样的,这基于人脑中的监控过程不仅局限于判断还会主动预测,这一过程是运动系统和听觉系统的一个转化过程,我们将其称为运动感知转换。”田兴说。

那么运动感知转换的预测能有多深?该团队这次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基于运动系统的预测过程可以扩展到预测响度等低级听觉特性。

此外,这项将感知与言语监控相结合的研究,还将有助于研究人员解释精神障碍的病理机制,其中最相关的是在精神类疾病中存在的幻听症状。“我们所认为的幻听和脑海中想象声音的产生过程是类似的,两者均真实激活了听觉系统,却产生了不一样的结果。”田兴说,目前该团队正与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医院接洽,进一步展开后续研究。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