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上海加紧布局 今年有望成为中国脑计划的起步之年

作者:徐瑞哲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28 04:24:43
分享

原标题:脑发育研究可预见:三岁看八岁,八岁看到老

大脑,1000亿个神经元,是最深奥的小宇宙。从美国到欧盟,世界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推出各自的“脑计划”。在迎来人工智能时代之际,酝酿多时的中国“脑计划”(脑科学研究计划)何时出台?昨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透露,今年有望成为中国脑计划的起步之年,其中脑发育研究是我国脑计划区别于世界其他国家脑计划的特别之处。

中国位于高智商区

有句老话:“三岁看八岁,八岁看到老。”在裴钢院士看来,此话不仅关乎“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性格特征,还关乎“脑计划”中脑发育研究的科学预见。作为细胞生物学家,裴钢在华东师大透露,“脑计划”正筹划大规模队列研究,主要针对6岁左右人群,运用多学科综合方法,深入研究其大脑发育。在科学意义上,从幼年大脑发育状况便可见到某些终身端倪,包括对中老年可能产生的脑部疾病有所前瞻发现。他希望这项研究持续50年之久,在受访人群55岁时也得以跟踪研究。

“从‘全球智商地图’看,中国位于两大高智商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大新任校长钱旭红也对“改变思维”时有著述。他认为,高智商与幼年语言学习有关,尤其与汉语学习相关。通常观点以为,语言功能主要来自左脑,但汉语则可能是一个例外。钱旭红表示,汉字既表形又表音,象形与美术之间、音调与音乐之间都存在关联,因此大脑习得汉语,要靠开发右脑、激发潜能。

事实上,这一认识在临床研究中找到一定程度的佐证。中科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神经所高级研究员张旭介绍,作为脑科学研究的合作伙伴,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毛颖团队在对脑功能术中的信息刺激系统研究时,得到汉语的脑语言区分布图谱,证明汉语、英语确实是在不同脑区中进行处理的。

上海加紧布局脑计划

作为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大科技项目,中国“脑计划”并非只有脑发育研究。脑计划不仅聚焦攻关儿童自闭症、成人抑郁症、老年失智症等重大脑疾,还学习掌握人脑独特的逻辑运算机能,以此开发类脑人工智能。在教育部科技司、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政策局、华东师大主办的“交叉融合的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研讨中,教育学、信息学、神经学、心理学、统计学等各路专家协同解码大脑。

记者了解到,中国脑计划将“认识脑”“保护脑”和“模拟脑”,即以阐释人类认知的神经基础为主体与核心,同时大力加强预防、诊断和治疗脑重大疾病的研究,并在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受大脑运作原理及机制的启示,通过计算和系统模拟推进人工智能研究。据悉,这项计划投资规模巨大,与欧美“脑计划”相当。此前,美国与欧盟的“脑计划”投资预期分别为60亿美元和12亿美元,计划期限达10年。

张旭院士透露,从传统大院大所云集的枫林路一带,到“脑—智工程”产业化生态圈所在的临港地区,以及建设中的张江国家实验室脑与智能科技研究院、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南方科学中心等,上海正在脑计划“地图”上加紧布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