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互联网发达使人过度依赖信息技术 静坐冥想成研究热门

作者:樊丽萍 来源:文汇报
2018-02-28 04:51:54
分享

原标题:打破思维垄断,释放智商红利

静坐冥想可以改变人的大脑,对大脑产生影响?对常人来说,这听上去有点玄乎,但这却是近年来科学家们争相研究的一个领域,而且被不少研究所证实。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做过一个统计,从1999年到2014年,世界各地学者围绕这一议题,通过研究而刊发的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论文大约有477篇。“在牛顿经典力学体系内,科学家无法解释冥想所产生的神奇作用。但借助量子力学理论,科学家就可以作出一些令人信服的解释。所谓的相由心生,在一定意义上也是有道理的。”昨天,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的“交叉融合的教育科学基础研究”研讨会上,钱旭红以“改变思维”为题,做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学术报告。

“知识就是力量”,是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的名言。而钱旭红说,到了如今这个时代,比起知识,思维才是力量。尽管生活在当代,但人们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有人更像“古人”,而有人则更像“今人”。

为了说明这一点,钱旭红援引牛顿力学和量子力学理论娓娓道来。这两种力学理论,恰好对应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

牛顿力学认为世界是测得准的,整个世界就像一部走得很精准的时钟,人的行为是可以预测的。相反,量子力学恰恰主张这个世界不可测,人、事、物的关系也并非完美确定,而是“纠缠不清”、相互重叠。

不同的思维方式,会直接对经济、社会、教育等产生直接影响。就拿科普而言,钱旭红说,传统的科普,通常是请一位专业人士把一个复杂的科学现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清楚,试图告诉芸芸众生,世界原来可以如此简单。“但是,当科学家这样科普,我们在接受这样的科普的同时,思维也被固化或僵化了。其实,世界根本不简单,而且有着我们无法理解的复杂性。”

按照钱旭红的看法,科学发展至今,我们不仅要尊重这两种不同的思维方式,而且还要认清一个事实,我们的生命其实处于“经典和量子规则的交界共管区”。如果说一个人的身体运动遵循的是牛顿力学,那么头脑思维则遵循着量子力学。“为什么人的行为很多情况下不可预测?因为除了理性,人的情绪动机也控制着思维。”

按照钱旭红的看法,要真正改变思维,必须从打破各种思维“垄断”开始,即打破经典思维或量子思维对人的垄断,从而释放出智商红利。而这一点在眼下变得尤为迫切。因为在日益发达的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人处处仰仗信息技术带来的便利,反而变得不会思考了。“简单的复制和粘贴正在催生更多四体不勤的青年,僵化封闭正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也正因此,改变思维尤其重要,我们不仅是抢救自己的大脑,也可能带来改变世界的新的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