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春运航班进入返程高峰 “墨守成规”严把航班“体检”关口

作者:李静 来源:文汇报
2018-02-26 04:36:51
分享

原标题:“墨守成规”严把航班“体检”关口

B-1967飞机,右侧加油活门打不开,判断为加油活门本体故障,建议更换;B-5461飞机,右后燃油泵低压灯亮,建议更换控制继电器;B-1949飞机,外部频闪灯故障,检查发现尾部频闪灯组件故障,建议更换……这天,东航技术公司浦东维修基地生产技术部波音机队主管宋开宇开出了六张这样的“处方”。工作18年,宋开宇几乎每年春节都留守岗位,作为民航班机的“主治医师”,和2500余名航电、液压、电气等专业的同事一起,为飞机健康把关。

每天,经过宋开宇和同事的“火眼金睛”检查、维修、放行的国内外航班就有700架次。今年,他们提前准备,利用大数据,开出专治冬季“跑冒滴漏”故障的检查单、“飞机健康监控管理系统”等特制“偏方”,更加安全、高效地备战春运高峰。

一天至少五波检修保障高峰

这两天节后返程高峰,航班量和客座率双双增加。一天下来,宋开宇遇到近40项故障,小的如更换客舱灯具、修座椅靠背、换机组氧气瓶等,由一线机务人员直接搞定;大的如飞机燃油泵和APU (Auxiliary Power Unit,辅助动力装置)等方面的“疑难杂症”,则由他和技术部同事先提供解决方案,再现场指导、协助排除。

飞机检查、排故从凌晨开始。1时,从悉尼、奥克兰、伦敦、巴黎等地飞回的远程航班陆续落地浦东机场,下客后,机务人员开始为飞机做航后检查,每架大概需要2小时;8时前后,早高峰航班大量出港,机务人员会提前2小时做航前检查,通电、测轮胎气压、放燃油沉淀等,每架用时约1小时;11时,早高峰航班返回,需逐个做短停检查,每架用时约1小时;17时,又一波进港航班要做短停检查;22时,飞往巴黎、伦敦等地的远程航班和飞往普吉岛、曼谷、沙巴等东南亚旅游热门地的夜间航班要做航前检查。一线机务和技术支持人员一天至少经历五波检修保障高峰,其他时间也有进出港航班,难有空闲。

春节过后这几天,空旷的机坪更是寒冷。宋开宇和同事穿着荧光黄工作服,奔忙在各架飞机间做检修。“冷风冷雨的天气我们更要认真,确保飞机安全适航。”

针对“跑冒滴漏”故障编制维修检查单

春运是一年最冷的时段,给飞机运行和维修带来额外挑战,比如,“跑冒滴漏”(跑气、冒水、滴液、漏液)故障率全年最高。

春节前,有一架从上海飞往哈尔滨的波音B737班机刚落地就被当地低温“冻坏”了。宋开宇远程参与“会诊”,根据现场照片和症状描述,分析应是起落架舱内减摆器的密封圈受不住低温而缩小,从而导致漏油。他提供了一套“诊疗方案”———检查密封圈无损坏的情况下,用空调车热气或热风枪吹,或者用热水直接浇,然后观察、测量每分钟滴油数,符合标准后可先放行,回到浦东再更换新圈。当地机务人员照此顺利解决问题,使后续航班可以按时安全起飞。

摸准了过去五年数据库中此类“低温综合征”的变化规律,宋开宇和同事们在这次春运前编制了一套特别针对“跑冒滴漏”的维修检查单,给一线机务工作人员做参考。

“飞机健康监控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异常

前不久,东航一架波音B777班机从浦东机场飞抵加拿大多伦多后,短停检查发现空调突然不工作了。当地维修人员急忙联系东航。飞机空调不仅有制冷、制热作用,还用来为客舱增压,必须彻底修好才能放行。当时,飞机在多伦多只停留五小时左右,时间紧急。宋开宇和同事根据波音飞机数据库的记录,以及空调工作原理图,结合对方描述和检修状况仔细分析,准确判断出故障原因。飞机只少许延误,就安全返航。

春运期间,波音B777机型成为运输主力。为杜绝系统隐患,宋开宇和同事提前为全部20架该型号飞机的空调系统都做了一遍“体检”。不仅如此,他们还利用波音飞机健康管理数据网,结合曾经的检查、维修、运行记录等资料,设计了自己的“飞机健康监控管理系统”———每架飞机都有一套专属健康档案,联网实时监控各项飞行参数,数据汇总成直观图示,一旦监控到异常表现,便第一时间发出警示。

宋开宇说,春运期间,每架飞机日利用时间比平时增加一成以上,航班节奏加快,维修人员可以根据“飞机健康监控管理系统”搜集、分析的数据变化趋势,提前做好维修预案,备好替换航材,提高航班准点率。

“飞机维修,‘墨守成规’至关重要,必须严格按照规定、条例、工卡、手册要求,一板一眼、老老实实地逐项检查、检修,不能有丝毫懈怠。但也要善于总结经验,运用数据积累,提高飞机健康管理效率,高效保障春运。”宋开宇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