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春招网上志愿填报 切勿随意放弃校测机会

作者:徐斌忠 来源:解放网
2018-02-26 01:28:17
分享

原标题:春招网上志愿填报明起进行

市教育考试院提醒:春招网上志愿填报 切勿随意放弃校测机会

  制图/张继

东方网2月26日消息:春招网上志愿填报,明起进行。昨天,在志愿填报之前,市教育考试院组织本市23所参加春季招生的高校,集中举行网上咨询,解答考生和家长的提问。什么情况下会丧失秋季高考资格?这是昨天被考生和家长提问次数最多的问题之一。市教育考试院的咨询老师表示,若考生不填报春招志愿,即视为自愿放弃春招录取,不影响其参加秋季高考。不过,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切勿在志愿填报后,随意放弃校测机会。

一旦预录取,

不与学校确认也无秋考资格

“请问被某个学校预录取了,如果没去确认是否会取消秋考资格?”类似的问题,昨天的网上咨询活动中,被考生和家长反复问及。

市教育考试院的相关人士答复称,根据市教委规定,预录取考生(含列入候补资格名单并最终被预录取的考生)无论是否与院校确认录取,一律不得参加《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做好2018年上海市普通院校考试招生报名工作的通知》(沪教委学〔2017〕56号)规定的其他考试。

所谓的春招预录取,是指达到招生院校公布的自主测试资格线,且经过学校组织的面试或自主测试,其综合成绩达到其录取标准,招生院校就会发预录取通知。

据了解,参加春考的考生中,有一部分意在练兵,并没有意向参加后续的春招。对于这些考生,只要不参加春招的志愿填报,就不影响其后续参加秋季高考。

不过,市教育考试院指出,春季考试招生是上海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考生应慎重对待春招的志愿填报,考生在后续的志愿填报、校测等环节中务必以诚信为宗旨,本着对考生本人及他人负责的态度,经充分考虑后慎重决定是否参加春季考试招生录取,“切勿在志愿填报后,随意放弃校测机会。”

明日起

考生进行网上志愿填报

按照规定,统一文化考试成绩总分达到本市公布的志愿填报最低控制线的考生,可于2月27日9:00至28日16:00通过市教育考试院“上海招考热线”网站填报志愿。

每名具有志愿填报资格的考生,最多可以填报2个专业志愿,可以是同一所学校的2个专业,也可以是不同学校的各1个专业。志愿填报截止后,考生志愿信息不得修改。填报完志愿后须等招生院校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资格线上考生才可以去参加面试。

昨天的网上咨询,有考生问及春考志愿填报是分数优先、志愿优先还是属于平行志愿,市教育考试院的咨询老师回答称,春考志愿可以填报2个专业志愿,实行一档两投,且不分先后,所以不是平行志愿,每个专业的录取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的原则进行。

3月1日

院校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

春招的院校自主测试为一门科目,主要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基础,注重考查考生的素质和能力,采用面试或技能测试的方式,总分为150分。

按照排定的时间,3月1日,各招生院校在本校网站公布自主测试资格线、测试时间和地点。3月1日-2日,考生须登录相关院校网站,按院校规定的时间节点和方式,进行自主测试考试时间和地点的选择。招生院校进行自主测试按规定安排在3月10日-11日。具体的测试办法由招生院校在招生章程中公布。

有考生咨询,春招面试(校测)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多少?对此,市教育考试院方面回答称,根据市教委文件规定,各院校确定自主测试资格线应遵守以下原则:即公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2倍,民办院校通知参加自主测试的考生数不得超过公布计划数的3倍。

另外,有考生家长问及,如果考生没有综合素质评价应该怎么办?对此,市教育考试院方面答复称,综合素质评价在春招校测时供院校参考。没有综合素质评价的考生仍可按正常流程参加志愿填报、校测等过程,不影响考生的正常录取。

3月22日

预录取考生与高校确认

2018年3月15日至21日,招生院校须按规定在学校网站公示预录取考生名单和候补录取考生名单,候补录取考生公示数的比例不超过各校公布计划数的50%,具体比例由各校自行确定。请考生及时查看报考院校网站的相关信息,以免错过确认录取时间。

据透露,2018年3月22日上午,已被招生院校公示的预录取考生,须凭文化统考成绩单原件到高校确认录取。高校向确认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考生若同时被两所高校预录取,可选择其中一所高校确认录取。已被招生院校公示的候补录取资格考生,须携带文化统考成绩单原件到高校进行候补资格确认(确认候补资格的考生不一定会被录取,要根据该校预录取考生的录取确认情况而定)。

这里,需要再次提醒广大考生,一旦春招中被预录取,不管最终是否与高校确认,都将不得参加6月份的秋季高考。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