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申城快递业逐渐恢复运营 节内积压包裹处理还需两三日

作者:陈宁 来源:东方网
2018-02-26 01:03:57
分享

原标题:申城快递业逐渐恢复运营

据《劳动报》报道,春节假期过后,申城各个快递公司开始陆续恢复快递业务。为了应对春节之后到正月十五之间快递运送的小高峰,快递企业积极做好准备,增派人手,不少快递企业也开始面向社会招工。劳动报记者获悉,由于春节期间积压了不少包裹,预计快递效率全面恢复正常还需两三天时间。

返岗快递员 获开工利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春节期间空了的城市逐渐恢复运转。随之复苏的,还有网购需求与快递服务。有不少网友直言,“年还没过到一半就忍不住了,恳请快递小哥快回来工作!”  从初八开始,快递员已陆续回到需要他们的城市,将狗年的第一个包裹送给消费者。上海自然是各家电商、快递企业力保不失的重镇。沪上申通快递员王向营,正月初七就从河南叶县老家赶了回来。初八早晨6点多,他就来到位于闵行莘庄的站点分拣当天的包裹,准备送到消费者手上。他所在的站点共有10人,其中8人已到岗,其余2人因回程车票紧张,要到正月初十才能赶回。“抓紧回来开工,让大家日常生活便利起来,也让过年值班的同事松口气。”他说。

王向营说,消费者收到快递都很高兴,有的甚至会连声道谢。正月初八,他所在的站点人均配送超过100件,送得最多的快递员配送了一百四五十件。这已经接近日常的送件量。

而为了感谢春节后及时回沪开工的快递员,各大快递公司都各自推出了激励措施。中通、圆通、韵达、申通等快递公司的重点城市分公司比如上海,均各自准备了数百万元资金,用于提升快递员福利、待遇。有些快递公司上海分部表示,对于按时返工的快递员报销返程车票,不少快递公司还对返岗的快递员发放了数百元不等的开工利是。

招聘快递员 薪资明显增长

尽管申城快递业总体返岗情况良好,但由于节内快递订单积压,部分网点仍需要两三天的时间处理包裹,这势必会影响近两日的快递效率。

记者从几家网店客服处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网店普遍“打烊”,节内自助下单的包裹将集中在这几日发送,因此不排除有部分网点爆仓的可能。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并未收到有此类情况发生的消息。

每逢春节后快递业“招兵买马”也是常态,今年同样如此。昨日,记者检索网络招聘信息发现,在几大主流快递公司招聘快递员的信息中,开出的薪资已有明显增长。综合一线至三四线城市不同的生活成本,这些招聘信息中对快递员开出的工资,基本在3000元-12000元的区间,个别站点在旺季甚至能拿到15000元。据统计,全国快递员平均的薪资水平,在5000元-8000元之间。

薪资上万元的快递员岗位屡见不鲜。如在某同城服务网站中,百世快递以月薪8000元-12000元招聘承包快递员;韵达则以月薪5000元-10000元招聘快递员。

有快递小哥曾向记者反应,一家上海的快递企业甚至给出了“工资水平在4300元至15000元左右,旺季在15000元以上”的高薪。

服务业全面恢复 尚待元宵后

不仅是快递业,对于申城的消费者而言,例如汽修洗车、餐饮、美容美发、家政等服务行业是否已恢复正常,同样关系到日常生活是否回归正常节奏。

记者日前走访了上述几大行业后发现,部分岗位的员工大部分会在元宵后回归。例如美容美发及汽修洗车行业,除了大型连锁品牌外,中小型店铺张贴出的开业时间并不统一,但基本在元宵后就恢复正常;餐饮行业,虽然在商场里暂停营业的情况比较少见,但由于人手不足,部分餐厅采取了招待桌数减少三分之一的营业方式,至于街边的小餐饮,未营业的情况较多。

对于申城服务业而言,全面告别“春节模式”还需等待元宵后。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