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逾九成公办小学开设放学后晚托服务

作者:吴振东 来源:新华社
2018-02-24 09:07:46
分享

新华社上海2月23日电(记者吴振东)23日,上海130多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第一天。记者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据初步统计,93%以上的公办小学都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服务。

2017学年开始,上海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拓展活动。这项由在校小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公益活动,通常每周安排4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快乐30分”纳入学校教学管理范围,不得集体学习新课或进行集体补课。“快乐30分”结束后,学校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继续提供看护服务,并鼓励和支持适度延长放学后看护服务时间。

据了解,为解决确有困难家庭小学生放学后的看护问题,上海自2010年开始逐步探索,努力使放学后看护服务逐步扩大至所有公办小学,民办小学可参照执行。放学后看护服务的对象为家庭看护确有困难的学生,遵循家长申请、学校审核、统筹安排、有限服务(服务时间一般为放学后到17点)的实施原则。

小学放学后看护公益服务内容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学校在看护服务时间内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可与城市、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相结合,让学生欢度放学后的自由活动时间,但不得作为学校教学的延伸,不得进行集体补课或举办各种兴趣班。

上海市教委表示,新学期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努力实现看护服务公办小学全覆盖的基础上,鼓励区、校探索和实践丰富多样的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丰富学生课后生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