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2018新年俗报告:一家人吃遍全球、游遍全球,互联网升级海派年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22 16:14:18
分享

海派的年味什么样?少了鞭炮和烟花,年味丝毫未减。

2018年2月21日,阿里巴巴发布《2018中国人新年俗报告》,展示了一个充满年俗味、人情味,科技感和国际范儿的新年。

报告显示,一度淡化的传统年俗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新妆回归:2018狗年,有家人的地方就是家,上海人的春节元素海纳百川、更加多元、年夜饭老字号受欢迎、全球美食摆上餐桌,全家一起出境游、一起观影、一起扫福、种树,这些都成为春节新风俗。

舌尖上的上海 吃遍全球

“民以食为天”。吃,是中国人春节永恒不变的主题。过去,作家程乃珊在《海派年俗》里写道:“海派过年的待客点心都是精致又吃不饱的:与银洋钿一样大小的枣饼,比一根手指略宽的春卷,小巧晶莹的鸽蛋圆子,等等。最怀念过年时的元宝茶,这些细瓷茶具多半是妈妈或者祖母的陪嫁,只有过年时才拿出来用一次。”

今年,上海人从买年货开始,都是动动手指,手机下单,网购年货,随着消费升级,在吃的方面上海人越来越倾向购买新鲜、健康的食材,享受互联网和新零售带来的便利。

菜鸟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全国网购年货收货量最大的城市正是上海,而在全国区县的十强排名中,上海浦东、闵行占据两席。

年货包裹里都有啥?吃遍全球精品显然是今年的主题。盒马鲜生公布了2月14日—2月17日期间上海爆款年货前五:鲍鱼、智利红车厘子、波士顿龙虾、都乐进口甜焦、泰国龙眼。

年夜饭是大年夜的高潮,年夜饭在哪里吃?时髦的上海人钟情让妈妈休息,一家老小在外吃团圆饭,上海市民在外就餐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老字号餐厅尤其受欢迎,很多都要提前半年以上预订才可能有包间。更有甚者,在去年年夜饭的时候就预订了今年的。口碑平台数据显示:今年除夕,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下单的年夜饭消费超过了30万顿;从消费金额上来看,今年通过口碑和支付宝交易的年夜饭,平均消费金额比去年年夜饭增长了22%。

全家一起出境、一起观影、一起种树

老话说:“父母在,不远游。”如今,“父母在,一起游。”近年来,趁着春节假期跟家人一起到海外旅游过年也成为新年俗的重要组成部分。

飞猪数据显示:“最喜欢去海外过年的城市”前五城市依旧是北上广深杭,但在境外过年平均花销上: 泰州、漳州、肇庆等三四线城市冲到了最前面。

除了全家一起出境游,全家一起看电影也成为新年新时尚。

淘票票数据显示,大年初一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数量超过85万,相比去年同期增长90%。单场购票三张及以上的用户中,浙江省用户占比最高。

蚂蚁森林的合种树新功能也受到欢迎。春节期间全国创建了5212万个合种,其中30%来自家庭,70%来自同事、朋友、同学等。

传统激活 世界同享中国文化

正月里的传统年俗,你还记得几个?戊戌狗年,互联网让中国人的传统年俗更浓了。

用手机扫福,成为新年俗一景。支付宝数据显示,截至除夕夜,全球有2.51亿用户用手机集齐支付宝五福。全球2300座城市参与,扫福地点南至阿根廷,北抵挪威。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移动互联网提高了中国人的生活效率,也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助力向上向善的传统文化的回归。“宝贝爸妈”成今年春节的网络热词。

在今年央视春晚的大屏幕上,合家欢的味道通过大屏幕传到小屏幕,洋溢着年轻人帮父母开通亲情账号,全家老小齐上阵边看春晚边抢淘宝红包,成为今年春晚全家互动新景象。截至除夕夜23时,共有超过1亿户家庭在观看春晚的同时参与了手机淘宝的互动,他们分布在内地、港澳台地区及全球21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上海、三亚、抚顺、舟山、北京、嘉兴、马鞍山、湖州、伊春、海口等十个城市的老年用户抢红包最踊跃,堪称“新潮长辈”聚集地。

在全球买全球卖成为常态的今天,和喜欢淘洋年货的国内同胞相反,旅居海外的华人越来越热衷在春节海淘中国老字号。来自天猫的数据显示: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了华侨搜索热度最高的年货品牌。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