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江湾镇街道老旧住宅:我们的“电梯梦”终于成真

作者:罗菁 来源:东方网
2018-02-22 03:50:40
分享

据《劳动报》报道,虹口区江湾镇街道汶水东路505弄3号、4号、5号和万安路280号、288号5幢居民楼加装的电梯在春节前正式启用。据悉,这也是该区首个成片多幢居民楼加装电梯建成启用。

据了解,江湾镇街道老旧住宅相对较为集中,老年人口多,居民加装电梯的意愿强烈。为此,该街道积极引导,在居民意愿强烈的方浜、欣逸、镇西等居民区组织居民自治管理小组,由居民自己负责动员、对接施工方,以及核算财务报表等事项。

居民楼加装电梯,需要得到楼内居民全票通过。一些居住在楼内年轻业主往往对此不以为然。小组成员坚持笑脸相迎,耐心做工作,告诉业主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或许将来自己也有需要。这使得年轻业主态度有了转变,配合起了居民自治管理小组的工作。

居民楼加装电梯,还需要多部门协同配合,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我们街道为此专门组建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室,由街道相关科室人员和居民代表组成,负责与房管、规土、建管等区部门对接,指导具体万案和如何走程序,全程跟踪计划立项、规划审批、房屋安全性认证和施工许可等环节,并为施工做好各项服务工作。”江湾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浦裕兰告诉记者,加装电梯工作室有专门的办公场地,并对外公布电话。区域内有意愿加装电梯的居民都可以前往或电话咨询,为居民加装电梯出谋划策。

许多居民告诉记者,由于有了工作室,加装电梯的进程加快了。欣逸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章健新表示,老旧小区的设计给加装电梯增加了难度,如电压不足无法施工,居民用电最高电压为220伏,而施工电压则要300伏以上。为此,工作室出面协调附近的虹口消防江湾中队,借给施工队使用380伏的工作用电。工作室还联系了农业银行江湾支行、市北燃气公司等单位为加装电梯项目提供支持。城管江湾中队更是在加装电梯居民区设置了工作小组,为居民们排忧解难。“如果没有工作室人员的协调,光靠居委会一家,加装电梯不知要等到何年何月。”章健新说。

记者在汶水东路方浜居民区看到,刚刚建成使用的“电梯房”让居民心里喜洋洋,大家相约在汶水东路505弄4号龚剑豪家里热热闹闹地吃了一顿庆贺饭。居民们各自拿出了拿手菜和点心、瓜子,聚在一起畅谈,多年的“电梯梦”终于实现了。

浦裕兰透露,江湾镇街道今年还将在文治、车南等多个居民区加装10部左右电梯。春节过后,又将有凉城路1201弄77号加装电梯开工建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