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沪上高校为留校师生精心安排节日餐食 贴心"胃"问暖人心

作者:樊丽萍 来源:文汇报
2018-02-14 04:02:57
分享

原标题:春节临近,沪上高校为留校师生精心安排节日餐食、为困难学生提供“精准资助”———贴心“胃”问,校园年夜饭暖人心

沪上高校为留校师生精心安排节日餐食 贴心

上海建桥学院校长朱瑞庭变身大厨做年夜饭,为学生烹制蜜汁鸡翅。(上海建桥学院供图)

金犬福汪闹春宵,新年的脚步近了,大学校园的年味也越酿越浓。今年,沪上不少高校寒假留校学生人数创下近年新高。为此,各大院校年夜饭场面火爆,人气十足,分外热闹。高校就此“摆开擂台”,比拼起各自的后勤实力和管理服务能力。

返乡前吃顿暖心年夜饭,“校长大厨”端来私房菜

为了不负“吃在同济”的美名,今年,同济大学开出60桌,张罗了一席好菜,邀全校400多名寒假留校师生一起吃年夜饭。白灼大虾、德国咸猪蹄、清蒸鳜鱼、花雕鸡,还有写着“不忘初心”字样的学校食堂自制奶油蛋糕……年夜饭开席了,圆台面上,大菜一道接一道地上。两位环境学院硕士三年级学生喜笑颜开:“终于等到了这顿年夜饭。吃完这一顿,我们就打算回老家和父母团聚了。”原来,在学校,渴望和老师、同窗年底聚一聚再回老家的学生为数不少。一边吃年夜饭,他俩一面拿出一张“成绩单”:两位工科生不久前都与用人单位签了约,月薪双双过万元。

在华东师范大学,今年有600多名学生因各种原因选择寒假留校过年。为迎接金狗年的到来,学校举行了一场师生同乐会。只听“咔嚓”一声,志愿者们用拍立得相机,给留校学生按下了一张张倩影;棉花糖机前,一朵朵转出的彩色棉花糖,让学生们在品尝香甜滋味的同时,感受到了春天的暖意。而年夜饭聚餐时,食堂精心制作的创意多彩饺子,更是引得众多师生啧啧称赞。红色、黄色、绿色……各色水饺形如吉祥元宝,又有“更岁交子”之意。大家边吃饺子边聊天,欢乐无穷。

在上海建桥学院,年夜饭人气堪称火爆:几位校领导拿起锅铲、变身大厨,为留校学生端上了自己拿手的私房菜。校长朱瑞庭掌勺蜜汁鸡翅、副校长俞晓光烹制红烧牛尾……来自学校的贴心“胃”问,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浓浓暖意。

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年夜饭菜单刚一出炉,就迅速在朋友圈“疯转”。“清热桂花拌糖藕”“和气豌豆烩豆干”“健骨牛肉配酸汤”“祛寒三鲜砂锅炖”……这桌按照“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畜为益”“五果为助”进行荤素搭配的“养生年夜饭”,光看菜名就让人馋涎欲滴。

保暖毛毯、求职正装,“精准资助”获学生点赞

为安顿好寒假留校学生,今年沪上多所高校都预先准备了贺岁“礼包”。

上海海事大学今年共有200多名学生因参加实习等原因而没能回家过年。学校的后勤中心、保卫处、图书馆等职能部门,均为留校学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除了为留校学生提供学习、生活和娱乐等全方位服务与保障外,还特别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了百余个校外实习岗位,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浓浓暖意。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学校还推出“精准资助”服务举措,助力寒门学子在逆境中成长成材。

上海体育学院专门向留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慰问金,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实际生活困难提供精准资助———大一学生领到“爱心大礼包”,大二、大三学生获得保暖毛毯,而毕业班学生得到了学校为他们定制的“求职正装”。如此特别的分类资助,获得众多同学由衷的点赞。

上海财经大学今年共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10.9万元冬令补助和保暖物品,发放返乡路费补贴9.4万元,为留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创设了部分勤工助学岗位。据悉,寒假期间,学校还将首次组织开展走访慰问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活动,预计走访30余名困难学生家庭,比如,该校法学院部分教师今年春节后将到甘肃省籍困难学生家乡实地家访,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的同时,带去国家和学校对贫困学生及家庭的资助政策,让千里之外的学生父母吃下“定心丸”。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