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启动困境儿童护送转接机制 在沪被遗弃儿童顺利返乡

作者:王嘉露 来源:东方网
2018-02-13 04:52:47
分享

原标题:在沪被遗弃儿童顺利返乡

据《劳动报》报道,今年1月15日,对于快5岁的小安(化名)来说,是人生新开端。宝山区法院当天依法判决,撤销小安亲生父母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社会(儿童)福利院作为监护人。市民政局表示,这是上海第二起由行政部门向法院申请撤销儿童父母监护人资格的案例,也是上海启动护送转接机制,将外省市困境儿童监护权转至其户籍地民政部门并顺利完成交接的首个案例。

2015年3月,小安刚满两岁,父母即离异,离婚协议约定他由父亲沈某抚养。然而,沈某不管不问,多次把孩子扔在自己母亲处一走了之。2015年6月一天,当沈某又一次将小安送来时,竟将孩子丢弃在街头。

2016年10月,经市民政局协调,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联系宝山区法院,请该院联合检察、公安部门,依法追究沈某法律责任。宝山区检察院以“涉嫌遗弃罪”提起公诉。经公开审理,法院认定沈某遗弃罪成立且行为恶劣,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为给这个困境中的孩子落实可靠的监护人,市儿童临时看护中心作为诉讼主体,向法院申请撤销小安父母的监护人资格。

由于小安非上海户籍,其亲生父母户籍地均在安徽。上海决定启动一项全新工作机制———困境儿童护送转接机制。2017年7月,市民政局致函安徽省民政厅,商请接回小安,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给予长期监护,以保障孩子合法权益。安徽省民政厅迅速明确了小安的判后监护人。在此基础上,今年1月15日,宝山区法院依法判决,撤销沈某、昌某的监护人资格,由安徽省阜阳市颖上县社会(儿童)福利院作为小安监护人。宣判次日,颖上县第一时间接回小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