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2018年“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举行

作者:包永婷 来源:东方网
2018-02-12 17:54:14
分享

东方网记者包永婷2月12日报道:记者从今天在中华艺术宫举行的“2018年寻差距、找不足,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上海已启动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新一轮群众文艺创作。会议总结了近年来上海群文创作的特点和取得的成效,展望了未来群文创作的发展。

2018年“提供人民群众满意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座谈会”举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着力加强对群众文艺创作的组织引导和规划,与专业创作同等重视、同步部署,团结、培育、引导广大群文工作者繁荣发展群众文艺,上海群文作品的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展示了上海群文创作的整体水平以及在全国的地位。仅2017年,上海共创作各类群众文艺作品3.89万个(件),其中舞台艺术类作品1600余个,静态艺术类作品3.7万余件。先后举办2017年上海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江南之春”第十九届上海民间美术作品展等创作赛事活动,集中展示了一年来全市群众文艺创作成果,也为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以下简称“十二艺节”)挖掘了一批具有潜力的优秀作品。

此外,以市民文化节为大平台,以公共文化配送为主渠道,2017年上海广泛开展了以“群星奖”获奖作品和优秀作品为主体的巡演活动,覆盖全市16个区,足迹遍布社区、学校、企业、远郊,共计演出近350场。随着近两年上海群文新人新作优秀新创作品和市民文化节涌现出来的优秀节目也加入巡演,具有潜力的新作品在巡演展示中不断打磨、得到提升,为2019年“群星奖”决赛储备作品、打好基础。

2018年将迎来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上海已启动宣传落实十九大精神、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新一轮群众文艺创作。会议指出,2018年是具有承上启下重要意义的关键一年。上海群文工作者要争当“红色文艺轻骑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群文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群众文艺精品力作。要以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应有的格局与担当,在写好过去这五年的同时,奋力书写新五年上海群众文艺工作的新篇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