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数十名医务工作者助肿瘤患者实现心愿

作者:王烨捷 来源:新华网
2018-02-12 10:51:00
分享

上海:数十名医务工作者助肿瘤患者实现心愿

“我想化个妆,拍张美照”“我想画一张素描”“我想请医师给我写一副春联”“我想听一场新春音乐会”……2月9日下午,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数十名医务工作者和高中生志愿者围着一大群肿瘤患者为他们“圆梦”。

患者的新年愿望,被挂在医院连廊内的一排高约2.5米的粉色桃树上,桃树边是一个“希望邮筒”。1月23日~30日,医院已经收集了269个新年愿望。2月9日,是这些愿望实现的日子。

“得了癌症,就讲究一个心情好,这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程华是一名特殊的乳腺癌患者,她是第一个带着萨克斯、谱子架、乐谱到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做手术的患者。接受化疗时,她腿上放着一本乐谱,戴着金边眼镜,一边练习萨克斯指法,一边打点滴。

9日下午,她表演的萨克斯节目是医院新年音乐会重要的一部分,“我已经走过了5年,我想给病友更多正能量。让他们看见我演奏,看见我健康的状态,给他们力量”。

医生也加入到为患者“圆梦”的行动中。2月8日,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科胸部中心主任赵快乐在家写春联,一直写到晚上11点多。他把20多副春联作品一一拍照,发给朋友品鉴,“还可以吗?病人会满意吗?”

赵快乐曾是复旦大学校园书法比赛的冠军,从医后,因为很少挤得出时间练习,技艺有些生疏了。但这一次,在得知有45个愿望是“请医师给我写一副春联”后,他重拾毛笔,坚持练习了两周。

“平时真地很忙,与患者最多能讲两分钟话。我也知道,患者可能需要更多安慰,但人太多,没办法。”赵快乐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放射科有6台仪器,现在已经应患者要求做到24小时不关机,“很多住院病人,随时要接受治疗,我们不得不三班倒。”

赵快乐说,缓解医患关系最重要的途径就是“多沟通”,新春佳节是医生与患者沟通、给予患者关怀最关键的时间节点。

医院工会合唱社团、吉他社团的医生给患者带来了合唱和吉他演奏表演。医院护士购买了化妆品,为患者化妆。

据悉,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希望邮筒”这次收到的患者愿望中,包括31个“我想化个妆,拍张美照”、47个“我想画一张素描”、49个“我想要一本励志或健康图书”、45个“我想请医师给我写一副春联”、36个“我想听一场新春音乐会”、61个“我想看一场话剧”。

活动现场,一屋子都是排队等待拍一张新年美照的患者。大家的心愿是——新年要有新气象。

一旁忙碌着的是来自医院摄影社团的医务志愿者,她们用自己的相机给每个前来圆梦的患者私人定制最佳拍摄角度和位置。

患者朱阿姨是一位妇科肿瘤患者,“当时看到这个活动,我就情不自禁地想要报名,一晃六七年没有拍过照片了,化疗之后更是变成了‘小光头’,不愿意也不想再拍照。”她精心打扮了一番,戴着一顶小花帽前来拍摄“2018迎春照”。

肿瘤患者的素描画像,由震旦外国语中学的“小小画家”志愿者团队来完成。震旦外国语中学团总支书记、大队辅导员许艳介绍,学校这次共派出约30名志愿者,包括小画家、小管弦乐手等。学生志愿者在许老师的带领下,在2月9日之前已经陆续开始创作,1个月后这些患者都将拿到心仪的素描画像。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端树认为,这种“新春关爱患者”的公益活动能给予患者很好的心理抚慰,“整合院内外志愿者力量和各种社会资源,确保每个愿望在医务志愿者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努力下都能实现”。

医院还购置了话剧票,并将于近期送给每个许下相关心愿的患者,活动现场还免费赠送了相关健康励志书籍。(记者王烨捷)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