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开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5:46:42
分享

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开幕
蔡育贤画狗

日新月异雄鸡去,国泰民安玉犬来。生肖作为悠久的民俗文化代表,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2018年,中国农历戊戌“狗”年,为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迎接狗年的到来,由欧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和虹口区文化局共同主办,朱屺瞻艺术馆承办,上海工艺美术学会、金山区文化馆和金山区美术家协会共同协办的“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近日在朱屺瞻艺术馆开幕。社区书画爱好者300余人齐聚一堂,通过给社区居民颁发书画摄影比赛奖项,市民书法家喜送春联给老百姓,非遗传承人现场捏面人和撕纸创作的方式,用文化贺岁的惯例给上海市民奉上了别具一格的“艺术年货”。

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开幕
金山农民画刘琼作品剪纸狗

作为一个在上海市朱屺瞻艺术馆连续举办了十五年的生肖展览品牌,今年展览主办方还新增了上海科技馆提供关于“狗”为题材的科普内容支持,金犬迎春生肖艺术展也作为欧阳文化活动街连续第十年举办的生肖书画展,以生肖“狗”为创作主题,上百幅参展作品由徐昌酩、韩硕等海上名家书画,奚小琴、赵子平等海派剪纸,金山农民画和社区居民书画共同组成,一如既往地立足于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秉承“雅俗共赏”的活动主旨,展览将延续到2018年3月4日。

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开幕
社区吕亚蕾作品忠犬

本次生肖艺术展览中的一个亮点就是由虹口社区居民热情参与的“金犬迎春狗年生肖书画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该活动由欧阳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织,得到了虹口区文化局的指导帮助,在全区范围宣传征集。主办方通过网络,并在区政府、各街道文化中心和欧阳社区广泛发动,张贴“金犬迎春狗年生肖书画摄影大赛”征稿启事。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得到了虹口区内外书画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了来自杨浦、静安、虹口等区内外书法、国画、摄影等作品300多件,其中入选作品70余幅。获奖作者中既有88岁的耄耋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9岁儿童;既有学养深厚的大学教授,也有守疆卫边的解放军战士。这些书画摄影作品以艺术形式的多样性,充分展示了区内外居民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展览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著名书法家周道南先生《怎样做生肖楹联,对联和诗文》和著名画家蔡育贤先生《戊戌画犬——生肖绘画创作》两场书画艺术讲座,受到了社区书画爱好者的热烈追捧。

金犬迎春——2018年虹口区生肖艺术展开幕
徐昌酩画狗

展览时间:2018年1月30日—3月4日

展览地点:朱屺瞻艺术馆1-3楼,欧阳路580号

开放时间:9:30-16:30(16:00停止入场,周一休馆)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