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魅力上海 与你共舞——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今年8月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8 15:19:06
分享

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组委会2月8日宣布: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定于2018年8月3日至11日在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举行,即日起至5月31日面向全球征募参赛选手,大赛的最高奖金为5万美元。本届大赛的主题词为“魅力上海,与你共舞”。本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由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发展基金会、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共同承办。

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创办于1995年。经文化部批准,从2016年的第五届起,恢复为每两年举办一届。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举行的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将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在新时代新征途上从新起点出发,从今年起通过连续三届国际性、专业性、大众性赛事能级的不断打造,办成亚洲一流、世界领先的芭蕾舞比赛,以此提升中国芭蕾的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城市的文化吸引力、竞争力、影响力和软实力。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海的芭蕾土壤正是伴着改革开放的步伐而日益厚实。1979年,上海首支专业芭蕾舞团上海芭蕾舞团诞生;1980年5月,上海芭蕾舞团演员汪齐风获第三届日本大阪国际芭蕾比赛第14名,为中国获得国际比赛首枚奖牌;近四十年间,上海芭蕾人才陆续在国际比赛摘金夺银;“上海制造”芭蕾作品闯荡世界各地,上海已成为国际著名舞团的演出重镇,上海已形成了完整的芭蕾专业教育体系,上海拥有无数芭蕾爱好者和“舞童”……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将站在这块坚实的大地上,继续创造不平凡的成就,为“上海文化”品牌注入更多内涵。

本届赛事将邀请国际著名芭蕾舞艺术家组成评委会,比赛分为少年组和成年组两个组别展开。少年组选手年龄范围为15岁至18岁,成年组为19岁至26岁;选手以独舞或双人舞形式比赛。本届比赛设置网上报名渠道,2月11日起大赛官网www.shanghaiibc.cn正式开始接受报名,报名章程和比赛赛程及规则可从大赛官网获取。

本届大赛设大奖1名,奖金从上届的30000美元提高到了50000美元。其它奖项分别为成年组男女金奖各1名(奖金15000美金),男女银奖各1名(奖金11000美金),男女铜奖各1名(奖金7000美金);少年组男女金奖各1名(奖金10000美金),男女银奖各1名(奖金各7000美金),男女铜奖各1名(奖金各4000美金)。另设最佳编舞奖1名(奖金4000美金),评委会特别奖1名(奖金3000美金),最佳双人舞奖1对(奖金1500美金/人),鼓励奖共3名(奖金1000美金/人)。

上海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芭蕾艺术家辛丽丽表示,提高大奖的奖金额,是为了鼓励更多优秀选手参与,促使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竞争更激烈、赛事更精彩、实力更耀眼;为努力发现和培育中外优秀芭蕾新人,上海芭蕾舞团等专业机构还将为获奖的中外优秀选手创造条件,提供参加演出、继续深造等成长机会,为选手展现才华创造更多的空间,也为上海的文化发展集聚更多的杰出人才。

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是上海新建成的文化演艺地标之一,2016年下半年正式开放使用,使得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拥有了专业场所。今年8月,第六届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将在这座艺术建筑内全面展开,除了比赛之外,还将在这里举行开闭幕演出、论坛、大师班、夏令营等活动。这些活动将让参赛选手与国内外专业学生获得与世界芭蕾大师面对面互动的机会,让中外芭蕾界人士就芭蕾教学、创作、表演、发展等进行交流、碰撞,让爱好芭蕾的市民在参与中感受比赛、了解芭蕾、满足需求,也促使赛事内容更丰富、内涵更丰满。

为满足广大市民和芭蕾爱好者分享比赛精彩的需求,组委会将围绕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面向大众展开“你就是芭蕾代言人”选拔活动、“上海之巅•留住瞬间”摄影活动、“上海服务”志愿者招募活动,以及“芭蕾魅影”——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览、组织选手参与的“相约上海”“跃动上海”“绽放上海”视频拍摄活动等。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