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旅客春节回家想要携带宠物出行 须办理检疫合格证明

作者:张家琳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08 04:34:32
分享

原标题:春节回家,越来越多旅客想要携带宠物出行 宠物托运前,须办理检疫合格证明

春节临近,在沪工作的许小姐想带上宠物小狗“嘟嘟”一起飞回老家西安过年。她说,寄存在宠物店,担心“嘟嘟”不习惯陌生环境,花钱反而不讨好。不过究竟如何带回去,是否需要办手续?该到哪里办?许小姐心里一点没谱。眼下有越来越多的旅客携带宠物出行,无论选择航空、铁路还是公路、水路,宠物托运前都必须到动物检疫部门办理检疫合格证明。

取得检疫合格证明方可托运

记者从上海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了解到,按照国家《动物防疫法》要求,动物跨省运输的,托运人应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取得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运输,否则承运人不得承运。宠物主人应事先向航空公司、火车站等承运单位咨询,了解相关航班或车次等是否可办理托运(携带)宠物。

在申报检疫时,宠物主人应携带宠物、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证明、主人身份证明以及已确定的托运航班或车次等信息,到所在区的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或其设立的动物检疫申报点申报检疫。经检疫合格的,有关部门核发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宠物主人可凭合格证明到航空公司或火车站办理具体托运手续。

国家农业部设定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包括动物A、动物B、产品A、产品B四种,其中用于活体动物跨省运输的为动物A,省内运输的为动物B。如通过航空或火车将宠物运往外省市的,应使用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动物A),上述合格证明有效期最长不超过5天。

检疫合格证能网上找人代办吗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表示,动物检疫收费属行政事业性收费。根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有关规定,动物检疫费现已暂停征收。

不过在淘宝网上,当记者输入“动物检疫证”后,发现价格呈五花八门,低的不到100元,高的竟要2000元。

“无需您出面,无需您提供任何证明证件,仅需您提供相应信息,全程代办宠物托运。宠物登机免疫证、检疫证、消毒证、入库称重、包装、制单……上机手续一条龙服务!”记者通过“58同城”,联系发布上述信息的“上海乐天宠物托运有限公司”。对方称,如办动物检疫合格证需300元,主人不必将宠物带去查验。对方还称不用担心,合格证一定办得出来!在淘宝网、58同城上,记者还看到多条异地办证信息。上海佳良犬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家梁说:“这不可能!”

《动物防疫法》规定,转让、伪造或变造检疫证明、检疫标志或畜禽标识的,由动物卫生监督机构没收违法所得,收缴检疫证明、检疫标志或畜禽标识,并处3千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货主以外的承运人处运输费用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

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提醒宠物主人,如需他人代办检疫合格证明时,应注意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宠物主人可以到农业部直属事业单位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中心“中国兽医网”官方网站(http://www.cadc.net.cn/sites/MainSite/)“综合查询”栏内查验动物检疫合格证之真伪。

针对部分宠物主人携带宠物选择航空出行,记者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官方网站看到,家庭饲养的猫、狗或其它小动物是被纳入“行李”范围的。小动物及其容器的重量按逾重行李费的标准单独收费。小动物被拒绝入境或过境而造成的受伤、丢失、延误、患病或死亡,航空公司不承担责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