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映照心中的盛世 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重磅推出《唐诗简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7 16:31:44
分享

2018年新春,“中国诗词大会”文化嘉宾郦波教授的新著《唐诗简史》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重磅推出。

郦波是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全民阅读形象大使,“中国诗词大会”、“中华好诗词”、“中国成语大会”、“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文化嘉宾,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栏目主讲人,从“百家讲坛”到“中国诗词大会”,郦波以其精湛的学识、精彩风趣又至情至性的点评,俘获无数观众读者的喜爱。

自1月中当当预售以来,该书迅速登上当当新书排行榜。

郦波说:“2018年是大唐建立1400年,那是个群星璀璨的伟大时代,那是直到今时今日还依然活在我们心中的盛世大唐。”唐诗,生动而全面地展现了彼时身份复杂的诗人们对自然、社会和人生的终极思考,蕴藉着大唐神韵,尽显中国文学与艺术的巅峰气象,浓缩了华夏文明发展史上所积累的文化精华,堪称世界文学史上难以超越的经典。

有唐以来,唐诗选本便不计其数。清代,曹寅、彭定求等人奉敕编校《全唐诗》,但成书仓促,《全唐诗》问题很多。因此后世及当代学者多次考证,以补错讹及遗漏。据学者统计,目前已见唐诗55000余首。郦波教授多年来从事古典文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综合考虑普及教育、历史逻辑、文本结构等多方面因素,在55000余首唐诗中遴选52首经典作品,既是严选,也是优选,堪称“千里挑一”。

在《唐诗简史》中,郦波带你去读52位唐代诗人的浮沉命运、300年唐王朝风云变幻。遇见发愁的李白,和他一起登上金陵的凤凰台;品尝王翰的葡萄美酒,在刚健的时代风貌里体会中国式的狂欢;跟随王维的行迹,走近“安史之乱”的事件现场;借用罗隐的锐利目光,在唐代市井中观察世间百态。

本书采用“诗史结合”的笔法,遵循初、盛、中、晚的传统四唐分期法,不仅在文学式解读上笔力深厚,而且能轻巧剥去文学外衣,精准还原唐代历史影像,信手拈来唐代社会典故细节,深度揭示唐代精神文化史的特征与内核。

52首唐诗,精准展现300年唐史全景画卷。读者可以听到初唐的王勃“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呼唤,也可以看到张若虚孤篇横绝、压倒全唐的“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读者可以听到盛唐的孟浩然“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豪情壮志,也可以感受到王之涣“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大气磅礴;读者可以看到中唐的张继写出“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也可以听到李益的边塞之声“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读者可以听到晚唐的张祜慨叹“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更听到王贞白的拳拳劝诫“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