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全国首个“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落户上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6 17:08:37
分享

“来,摸摸小肚子的右上方,我们身体里最大的一个内脏器官,肝脏就住在这里。他是我们每个人身体内新陈代谢的中转站......”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病房里,穿着道具“内脏背心”的医务社工被几个小朋友围在中间,小朋友正忙着把不同内脏器官粘贴到背心上。

社工姐姐一边指出每个器官的正确位置一边给小朋友讲解着它们的主要功能。隔壁病房中,一个小朋友在社工姐姐的指导下当起了“小医生”,她一边用已经消毒和去掉针头的留置针在玩偶身上模拟穿刺过程,一边嘴里念念有词地安慰着玩偶,最后还不忘给玩偶讲解需要注意的事项,俨然一副专业医务人员的样子。

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病房里没有印象中哭闹的儿童、焦虑的家长……小朋友们在医务社工以及志愿者的陪同下开心地做着“医疗游戏”,原本在一旁的“玻璃心”家长也秒变“佛系”:“看到宝宝住院以来第一次那么开心,我原本焦虑的情绪大大缓解,医院如此独特的治疗,真是太棒了!”

2018年2月6日,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携手儿童乐益会(中国),共同启动了全国首个“同心童趣,医路相伴”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该项目由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作为主要对接部门,国际公益组织儿童乐益会(中国)提供技术支持,并邀请了台湾地区卫生署基隆医院临床心理师陈静怡博士担任专家顾问。主要针对住院儿童开展专业的医疗游戏辅导,同时培训医务社工及医护人员掌握游戏辅导的技能,把医院游戏辅导的体系融入医院诊疗体系,并开展相关介入成效的研究。

启动仪式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徐虹教授介绍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明确指出,要实施健康儿童计划,加强儿科建设,加强医疗服务的人文关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儿科医院自2013年开展‘关注患儿就医体验项目’以来,围绕改善患者就医体验开展了一系列举措,并获得非常好的成效。2018年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深入探索与第三方公益机构合作的创新模式,与儿童乐益会强强携手启动‘医疗儿童游戏辅导’项目,消除儿童的医疗恐惧,提升患儿诊疗过程中的依从性,丰富医护人员游戏治疗的照护技巧,从患者和医院的角度来促进医患同盟的合作关系,从而为构建和谐就医环境、提升患儿及家属就医体验、缓解医患矛盾提供切实可行的方法。这也是我们儿科医院‘一切为了孩子’宗旨的良好呈现。”

来一场游戏与医疗的碰撞

游戏治疗辅导走入医院,已经在不少欧美发达国家中逐步推广,儿科医院引入儿童医疗游戏辅导也是在已有成熟的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和完善的志愿服务基础之上,聚焦患儿个体面对医疗过程中的焦虑恐慌情绪的一种技术探索,从而更好地回应患儿家庭的心理社会需求和提供人文关怀。

“我们成立项目基地,探索游戏治疗如何与医院原有医务社工服务和志愿服务体系的有效融合。在项目中,我们将结合实际的就医场景,开发游戏道具以及专业医疗辅导游戏,最终探索医疗游戏本土化的路径与模式。”作为项目对接的主要负责人,儿科医院社工部主任傅丽丽介绍道:“社工部作为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的主要对接方,结合我院目前的诊疗水平以及病童的心理社会需求,同时在已有完善的多元合作模式医务社工服务体系基础上,将进一步在医院公益模式探索上在深度和广度上持续发力,项目内容包含前期调研、常驻医院提供服务、儿童医疗游戏资源开发、医护人员及企业志愿者的医疗游戏技能培训、医疗游戏辅助督导等。通过建立一套完整的医院游戏辅助体系,为临床提供帮助,以期帮助儿童消除就医恐惧的同时,提高医院医护人员游戏辅助专业能力水平,更好地为患儿家庭提供照护,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及诊疗环境。”

台湾卫生署基隆医院临床心理师陈静怡表示,“根据相关研究数据显示,80%的住院儿童会出现消极行为,有54%的儿童在出院2周后还会持续出现这种心理问题,包括沮丧、不安、焦虑的消极情绪随之而来,严重的还会产生失眠、噩梦、恐惧、进食退化等心理问题。项目基地引入了‘医疗游戏’这个概念,将医疗和游戏有机结合,非常值得期待。游戏是获取知识和保持健康的方式,不仅能为人与人之间提供交流和融合的机会,还能激发出每个孩子身上的活力。在基地中,针对医疗场景以及患病儿童的心理发展特点,我们为他们设计专属游戏,这对于特殊群体儿童的发展和心理建设,是非常重要的。”

探索儿科游戏辅助治疗创新模式

据悉,项目基地将研发一套医疗游戏包,包含7个游戏袋,主要针对不同年龄、病种、医疗场景,配合符合患儿特点的专业医疗游戏,用于日常的项目运营。比如,“分散注意力”游戏包、“陪伴”游戏包、“认识身体”游戏包、“我是小医生”游戏包等等。每个游戏包都会有不同的主题和道具,针对性强,包内均有“使用说明介绍卡”,详细介绍了游戏包内的物资、使用方法、游戏示例、注意事项等。由志愿者或医护人员带领患儿或患儿家长一同进行改造和创作,通过游戏来模拟医疗过程,把“看病游戏化”的概念融入到项目中,让患儿们了解治疗过程、熟悉常用医疗器械产品,消除对于医院的恐惧心理,提升他们各项检查的配合度,并拥有积极向上的心态与病魔抗争。

医院社工部傅丽丽主任告诉记者:“儿童医疗游戏辅导项目2018年的目标是探索医务社工、志愿者开展医疗游戏辅导服务的可行性和实务模式,打造医疗游戏辅导的培训和研究基地,加强这方面的理论体系建设。我相信这将会为儿童专科医院的人文关怀软实力发展带来深远影响,并将会成为儿童专科医院特色辅助治疗手段的有益样本和榜样示范,最终造福广大患儿。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始终关注患儿就医体验,探索以儿童医疗游戏辅导的方式让医院不再是大人烦恼,孩子恐惧的地方。”

儿童乐益会中国区负责人彭颖表示:“很高兴儿童乐益会能够作为这次项目的技术提供方,今天与大家共同见证项目基地的启动,从最初的项目设想到现在的启动仪式,历经了1年多的时间,这是乐益会,同时也是国内医院首次有组织、有计划地成立针对患病儿童的医疗游戏辅导项目基地。未来,我们还将扩展基地的影响力,把这一好的模式,复制到全国其他地区,提升中国对于医院游戏辅导的认知,辐射更多医院及患者。乐益会的宗旨是让所有孩子都有游戏的权利,当然,这包括患病的孩子们!”

BD大中华区公共事务及传播部高级总监韦春艳女士介绍到:“作为一家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的企业,BD中国与乐益会合作的医院游戏辅导项目已经进入了第三个年头,曾先后在7家医院探索游戏辅导与医疗的结合,有160余位来自BD的志愿者、超100位医护人员参与,共计为200多名患儿带去了游戏的欢声笑语。我们经过几年的探索,今年项目能升级为创新的医院公益模式,正式落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我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相信大家定能够发挥自身特长,将快乐和关爱通过游戏传递给这些可爱的孩子们。”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