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市民文化节将推线上线下双模式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经典文化传承”等四大板块今年亮相

作者:张熠 来源:解放日报
2018-02-06 08:44:10
分享

“365天永不落幕”的上海市民文化节,经过五年打造,已成为全国公共文化的“金名片”。如今,站在新起点上,市民文化节将再出发、再超越。昨天,记者从2018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市民文化节以“文化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聚焦“城市美好生活”“中华优秀文化”“市民艺术风采”“人文艺术培训”四大板块,现场发出社会主体“征集令”。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同步推出“线下”“线上”两种办节模式,将依托“文化上海云”和各子云平台,策划设计基于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文化消费模式的市民文化活动,面向市民打造开放、全天候的市民文化节。昨天,“2018云上市民文化节”率先启动,开启互联网办节新模式。“春活动季”推出“年·味道”“听·声音”“秀·美图”“赏·艺术”“玩·现场”五大板块,“新春家宴故事”“我眼中的上海文化名片”等活动给市民带来随听、随看、随参与的互动体验。

今年,市民文化节还将重点推出“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经典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城市公共文化空间”四大系列活动。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将联合各方举办知识大赛、市民写作大赛、新诗创作朗诵大赛、上海市民文化艺术大展等,用问、讲、考、比、展等方式引领市民回顾40年来的伟大成就。围绕“红色经典文化传承”主题,将推出党的诞生地知识大赛、故事大赛、“市民解说员”大赛,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成为上海红色文化的宣传者、传播者。

作为每年的重点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历来广受市民欢迎。2018年将举办中华创世神话大赛、非遗创新设计大赛,并推出中华诗词歌赋大赛、校园中华戏曲大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此外,还将举办公共文化空间创想改造大赛,联合滨江沿岸6个相关区,共同打造滨江市民文化系列活动。今年的“3·25文化服务日”,将以“滨江”作为主会场,结合45公里滨江贯通、文化长廊的推出,分区域展示近年来市民文化节的丰硕成果。(记者 张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