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市儿童医院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医院不再“只见病不见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3:29:09
分享

上海市儿童医院伦理委员会副主任奚益群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学临床实践中的伦理问题这些年越来越受到重视,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生关注的不仅仅是针对病人身体的治疗,同时关心他们的隐私保护和情绪,改变医院“只见病不见人”的做法。

比如,目前上海许多医院在电子屏上投放患者姓名的时候,都隐去了全名。奚益群说,因为可能今天在这个医院里,恰巧还有这位患者认识的人也来就诊,而有些患者可能不愿意别人知道他在看病或者在做某项检查。如果电子屏上显示全名,可能别人没见到他本人,就已经在大屏幕上看到他的名字了。

“我们医院的医生也达成共识,不在公共场合聊患者的病情,因为你讲的时候,可能病人或其家属就在旁边会听到,引起误会。”

一些资深的医生原来在带教时,习惯于在病人床前讲解病情,会说这个疾病应该怎么鉴别诊断,但有些分析可能让病人失去信心,比如一些医生会讲道:“像这样的肿瘤,术后五年生存期大概只有10%,复发率也很高。”

奚益群表示,作为带教来说,这样表达没问题,但很可能影响病人的态度和情绪。所以现在医生也都摒弃了这样的做法,而是在病床前更多地鼓励病人,至于具体探讨这种病人怎么鉴别诊断,要回到教学室再去开展。

“在我们医院,我们也越来越关注保护儿童患者的隐私。在医生给患者,尤其是大龄儿童,检查时一定注意拉上轨道帘,保护隐私。”

奚益群说,作为儿童领域的医学伦理专家,她也想呼吁,让儿童必要地参与新药研发的试验是很重要的。“我们现在看到很多药的说明书上,都写着没有孕妇儿童的测试结果。如果没有测试,这些人群就无法分享药物发展的成果。”

儿童受试者招募的确比成人更难,因为家长总是不愿意孩子承担任何风险,尤其是现在很多家庭都只有一个孩子。“但我相信,当人与人之间有更好的信任、更多人有公益心、愿意助力医学和社会发展,以后的情况将会越来越好。” 奚益群表示。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