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今夏打响“世界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5 13:19:10
分享

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今夏打响“世界杯”
首届比赛冠军木岛真优在决赛中

2018第二届上海艾萨克•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报名于1月31日晚正式截止。本届比赛自去年9月9日起面向全球接受报名以来,共收到33个国家与地区174名选手的报名,其中海外报名选手122人,中国报名选手52人,海外报名选手占总数的70.1%;相较首届比赛,报名总人数同比增长48.7%,海外报名选手人数同比增长64.9%,国家与地区总数同比增长27%。本届比赛报名情况出现跳跃式增长的现象,印证了首届比赛的成功举办在国际音乐界产生了巨大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国门向全球敞开,越来越多的本土音乐家从中国、从上海启航,吸收各国优秀音乐文化养料,在世界的舞台上绽放光彩;同时,众多来自全球的名家名团将上海作为亚洲演出的重要一站,满足人民群众对经典音乐的渴求和文化生活的需要;中国的音乐力量也迅速成长、崛起,走出去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借音符展现中国风采。这片土地上的音乐土壤在滋养中发生变化,城市的影响力不断增强。因此,首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以专业的赛制、权威的评委、公正的评选、规范的赛程、选手的出色和鲜明的特色,引起了国际音乐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也使得本届比赛报名阶段,各国选手趋之如鹜,报名人数出现跳跃式增长。

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今夏打响“世界杯”
首届比赛获奖选手柳鸣与指挥家梵志登合作登台2017上海新年音乐会

从报名选手的材料分析,继首届比赛亮出名片之后,本届比赛报名选手大多出自各国音乐名校。经统计,超过半数来自海外的报名选手具有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莫斯科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曼哈顿音乐学院、曼尼斯音乐学院、克利夫兰音乐学院、柏林汉斯•艾斯勒音乐学院、汉堡音乐和戏剧学院等国际顶级音乐院校学习背景;九成以上的报名选手已获得过国内外各顶尖音乐赛事奖项,其中包括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伊丽莎白女王音乐比赛、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国际小提琴比赛、西贝柳斯国际小提琴比赛、梅纽因国际小提琴比赛、卡尔•弗莱什国际小提琴比赛等国际顶尖赛事。

第二届斯特恩国际小提琴比赛今夏打响“世界杯”
首届比赛获奖选手斯特凡·塔哈哈与余隆总监携手登台蒂罗尔音乐节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有半数以上的报名选手师从于国际著名小提琴大师或著名小提琴教育家,如伊扎克•帕尔曼、平查斯•祖克曼、伊夫利•吉特里斯、宓多里、伊达•韩黛尔、莱昂尼达斯•卡瓦科斯、吉尔•沙汉姆、原田幸一郎、金南润、皮埃尔•阿莫雅等。而且,大多数选手已拥有耀眼的专业履历,有的甚至已在国际舞台上展开职业音乐生涯。毫无疑问,本届比赛选手实力有望达到同类顶级赛事水准,可以预见,8月的比赛角逐也将更加激烈精彩。

为了给更多优秀的青年演奏家提供崭露头角的机会,本届比赛的报名年龄从上届的18至32岁扩展到16至32岁。而从本届报名数据中不难发现,参赛者出现向年轻化发展的倾向,其中,65%的选手小于25周岁,这些选手中小于20周岁的选手占67.6%,数量较首届比赛同比增长64.3%。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比赛组委会主任余隆表示,要具备“当好国家队,踢好世界杯”意识,努力打造比赛的专业性、国际性和权威性,不断提升比赛的知名度和号召力,吸引更多的优秀青年演奏家来上海一展才华;将比赛办出新内涵、新特色、新亮点、新水准,为国际音乐舞台和音乐事业的发展,发现、培育和推出音乐新人,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集聚更多音乐人才,助力中国音乐界提升国际话语权。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