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沪轨交13号线今年全线通车 金运路站到张江路站

作者:钟晖 来源:解放网
2018-02-05 04:39:21
分享

轨交13号二期成山路站-东明路站隧道下行线盾构日前顺利接收,标志着13号线二、三期区间双线全线贯通。上海地铁昨天表示,轨交13号线二、三期将于今年年内建成通车。

据施工方透露,此次成山路站-东明路站区间隧道作业条件复杂,地面交通繁忙,市政管线繁多,给建设者带来极大挑战。为保证盾构安全顺利进洞且按期完成退场,建设者开展项目精细化及标准化管理,多次召集设计和施工单位现场踏勘及研究,确保了此次区间的盾构掘进做到又好又快,量质兼顾。

不久前,上海地铁与上海磁悬浮还出现了第一次“交汇”,是在13号线三期工程施工时出现的。当时,华夏中路站-中科路站区间隧道在掘进期间,遇到了穿越磁悬浮轨道桩基的难点。13号线上、下行隧道以及一条出入场线隧道,“惊险”穿越正在运营中的磁悬浮线路,成为全国首个从磁悬浮桥梁基础间穿越的地铁盾构区间。

13号线是沪上轨道交通网络中重要的骨干线路之一,为西北、东南走向直径线,穿越了上海城市核心城区,一旦投入运营,可强化城市中心区域向外围的交通辐射功能。目前,轨交13号线二、三期建设已进入冲刺阶段,铺轨以及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已全面展开,项目团队正继续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理,计划年内通车试运营。

据上海地铁介绍,13号线工程分三期进行建设:一期工程为金运路站-南京西路站,线路全长16.468公里,设14座地下站;二期工程为南京西路站-华夏中路站,线路长度17.108公里,设14座地下站;三期工程为华夏中路站-张江路站,线路长度5.254公里,设3座地下站,设川杨河停车场出场线一条。

记者昨天还获悉,日前轨交13号线进站客流最多的车站之一南京西路站有新的出入口开通。新开的6号出入口位于南京西路站B1层,由于该出入口靠近兴业太古汇商场门,方便了乘客购物。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