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沪新71路满一周年了 日客流5.4万居全市公交线第一

作者:钟晖 来源:解放网
2018-02-05 04:59:31
分享

沪新71路满一周年了 日客流5.4万居全市公交线第一

不知不觉,71路中运量公交线已经满一周岁了。一份运营“答卷”也于昨天公布:一年来,71路实现了“上座率”、速度、效率三提高。其中工作日日均客流已达5.4万人次,稳居全市公交线第一。据市交通委相关部门透露,目前正在研究于市中心再新建中运量公交线,具体方案尚在研究中。

“车厢内抱怨声比以前少了”

延安路中运量线于去年2月1日起开通试运营。经过多次信号优先微调,目前71路高峰车速接近18公里/小时,比普通公交高出30%,准点率稳定;效率上,延安路通道内原来集中的64条公交线路,通过分阶段线网优化,实际每天净减少350个班次,达到公交线网抽密补疏的效果。眼下,中心城区普通公交线路日均最高水平也就2万人次左右,而71路公交工作日日均客流已达5.4万人次,比运营初期提高了20%,稳居全市第一。

昨天上午8点半,记者来到71路番禺路站。只见这里的乘客在往外滩方向的候车区域排成了小长队。“我在静安寺附近上班,每天乘中运量到华山路站下车。原来我是开车的,早高峰路上车辆太多,开开停停。后来发现71路倒是一路畅通,比开车还快。”一位刘姓乘客表示。

记者观察发现,71路每班车大都满载而去,看上去都是上班族。乘务员小方说:“一年下来,车厢里对71路的抱怨声也少了,乘客的表情和反应也越来越好,我们也比较开心。”71路车队队长陈寄洲说:“原来的71路、925路、127路、48路,这些线路当初的日均客流仅3万多,我们71路中运量的客流远远超过了它们,且比运营之初已经增长了20%以上。”

中运量车头也长着“眼睛”

记者从负责71路运管的巴士三公司获悉,71路因快捷的运速和直达外滩中心等独特优势,成了乘客前来体验感受的公交首选。尤其是小长假期间,71路成了市民游客心中的“宠儿”。71路不仅车厢内有探头,车头前也长着“眼睛”。这些“眼睛”可以让远在申昆路终点站的71路监控指挥中心乃至集团运营监控中心对运营现场做到“一目了然”。

假日期间,为确保运营秩序,申昆路车队运营调度监控中心,6位工作人员轮流上岗,从早上4点半开始一直到24点20分运营结束,每班两人,十多个小时一班,对运营情况实施全程关注:通过站台上的探头和车辆内外的探头,实时监控车站的候客人流、道路的畅通情况,及时向有关方面汇报。

延安路河南路向东,即往外滩方向,这段路目前尚无71路专用车道,71路车辆进入该路段,监控员就会通过探头观察前方道路情况,每隔5分钟左右向外滩终点站的调度员通报车辆运营情况,使调度员能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派车辆,确保整个线路的运营秩序。

由于71路专用道启用,相关路段的路权重新分配,社会车辆对此也要有一段适应期。据交管部门测算,沿线16个交叉路中,14个路口保持了原来的通行能力,两个路口的通行能力略有下降。为缓解高峰路口拥堵,交管部门采取了局部路段增加可变车道的措施。

新中运量建设方案在研究中

接下来,沪上还将继续规划布局,打造“一路一线”区域成网的高效地面交通体系。

市交通委道路运输管理处副处长王建军对记者透露:“我们在研究第二条中运量建设在哪里,应该还是在中心城区,我们会选择一到二条道路,方案还在研究之中。”

为方便市民换乘71路公交专用道,去年年末,原先的“穿梭巴士”1250路和1251路分别“嫁接”到71路,成为其“支线”,通过使用双开门公交车,既能在普通道路上开行,也能在中运量专用道上靠站接驳。此举方便了天山路、仙霞路沿线新村居民出行至市中心区域,同时又极大便利了老年及特殊乘客同站零距离换乘。这两条支线运营至今1个多月,客流分别提升了98%和56%。

今年,主线加支线的运营模式还将继续研究,目前考虑在虹桥地区、航华地区增设支线,逐步推广路中同站换乘模式。未来还将在71路开辟更多的支线或短驳线。

不可避免的矛盾依然存在

日前,上海市政公路行业协会在申昆路停保场召开市政金奖评审会,通过评审、现场踏勘、汇审,专家组确定71路中运量工程具备市政金奖获奖条件,对它核发“上海市政工程金奖”。

专家认为,延安路中运量公交系统工程作为上海市重大民生工程,是创建“公交都市”的一项重要战略性举措。在本市相关管理部门、运营单位及建设单位共同努力下,通过信号优先、线网优化、车辆技改和配套线路优化等方式,持续保持整体客流增长、运速提升、运效改善,最终达到了预计的设计要求和运量标准,获得了市民乘客的认可。

不过,一些不可避免的矛盾依然存在,对中运量的“商榷”乃至“批评”仍有所闻。中运量作为拥有独立路权的公交,肯定会影响到相关路段上行驶的私家车的通行条件,从而引发在延安高架路下方行车的私家车主的争议。

而决策部门在规划建设中运量时也估计到这一状况。本着实践“公交优先”理念,特意选点在延安路这样重要的“交通心脏地带”开辟第一条中运量公交线,并设立全时段、全路段的专用道,就是要坚持“公交优先”的初衷,要将市民乘客吸引到公交上来,这样更能体现现代交通的发展方向与社会公平的实现。然而,要达成这样的共识还得假以时日。交通管理部门表示,他们一直在考虑公交车辆和社会车辆之间通行条件的平衡问题,让红绿灯信号在时间分配上更科学合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