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春运大幕开启 “不打烊”候车室让旅客遇见更多美好

作者:张晓鸣 李静 来源:文汇报
2018-02-02 08:39:51
分享

原标题:“不打烊”候车室让旅客遇见更多美好

2018年春运昨日拉开大幕,客流量增长迅猛,铁路、民航、公路、水运等加足马力,提效增能,运送旅客。上海三大火车站和两大机场热闹繁忙,运行有条不紊。尽管上海近几日天气寒冷,但在各交通枢纽,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等积极提供服务和帮助,温暖着踏上返乡路的旅客。

春运最初几日部分方向列车还有余票

昨天上午9点多,铁路上海虹桥站候车大厅里已是人头攒动,座椅上坐满了带着大包小包的旅客,很多检票口前排起长龙,工作人员在现场引导旅客到各自的检票口等待。

据铁路上海站工作人员介绍,上海三大火车站昨天共发送旅客34.2万人次,分别为上海站9.5万人次、上海南站5.5万人次、上海虹桥站19.2万人次。

为方便更多旅客返乡、出行,铁路部门春运增开的列车已逐步开行,昨天上海全站共增开33趟临客列车,其中上海站增开11趟,主要集中在四川、安徽方向;上海南站增开10趟,主要集中在川渝、云贵方向;上海虹桥站增开12趟,主要方向为贵州、江西、湖南等地。铁路部门表示,随着春运客流增长,增开列车方向和数量还将进一步加密。

铁路上海站今年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推出“遇见即美好”春运行动,通过窗口服务暖心问候、爱心服务主动对接、巩固“厕所革命”成果等举措,为旅客提供贴心服务。此外,上海站、上海南站候车室24小时通宵“不打烊”,站区空调、热水等设施加密巡检频次;三大站利用周边停车库等场地开辟临时候车区,确保旅客不受冻。

据了解,春运客流虽已启动,但最初几日部分方向列车还有余票,还未购买到回家车票的旅客可以考虑错峰购票返乡。

两机场进出港旅客预计超1260万人次

昨天,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客流量有所增加。根据航空出行特点和各航空公司售票情况预测,两大机场出港客流最高峰期将出现在2月13日前后。为迎接春运,两大机场和各驻场航空公司安排推出多项便利服务举措,使旅客出行更顺畅更舒适。

记者获悉,东航昨天在上海两大机场共执行进出港航班近900架次,运送旅客近13.5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万人次。客票数据显示,昨天上海出发至国内城市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成都、重庆、广州、沈阳、哈尔滨、长春、三亚等地;上海始发至国际及地区的客流主要集中在日本的东京、大阪、札幌,东南亚的曼谷、普吉岛、巴厘岛、新加坡,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

据预测,春运期间,浦东、虹桥两大机场进出港旅客将超过1260万人次,同比增加近3.9%;起降航班总架次约8.47万,将比去年多1900余架次。其中,浦东机场旅客吞吐量约820万人次,同比增长5%,起降航班总架次约5.52万,同比增长3%,日均进出港旅客量预计最高将突破21万人次;虹桥机场预计进出港旅客将超440万人次,日均航班起降约738架次,日均进出港约11.15万人次。

两机场出港高峰预计将出现在除夕前一周,进港返程高峰集中在大年初三后一周。浦东机场旅客目的地集中在国内西南、中南地区热点城市及境外的东南亚、日本等旅游热点目的地。虹桥机场热门航线集中在广州、深圳、武汉、成都、昆明等中南、西南地区方向。两大机场和航空公司都增加了流动问询、指导人员和“红马甲”服务人员等服务和保障措施,为旅客出行提供更多方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