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题发布:“禹步——面向历史矛盾性的艺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2-01 13:51:47
分享

1月31日,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宣布,第12届上海双年展主题为“禹步——面向历史矛盾性的艺术”(Proregress——Art in an Age of Historical Ambivalence)。同时还公布了本届双年展的三位分策展人,她们分别为来自波哥大的玛丽亚•贝伦•赛斯•德伊瓦拉,来自于纽约的神谷幸江,以及来自上海的王慰慰。

第12届上双主策展人夸特莫克•梅迪纳表示:“禹步”是中国古代道教仪式的步法,以这一徘徊于进退之间的神秘舞步回应英文标题“Proregress”,希望借此超越西方二元对立式的思维方式。禹步的身姿将提示我们探寻一种全新思维方式的重要性,而文化必将引领我们突破悖论的重围,再显光辉。

梅迪纳认为,“得与失、开放与恐惧、加速与反馈的不断混合,不仅印证着我们这个前行与回望并峙的时代,其深层的悖论色彩更是赋予了这个时代特殊的感性。在此语境下我们看到,当代文化已然成为了一个被过剩与无力、僭越与压抑、社会行动和虚无主义印证并折射的现场。而当代艺术,则是由社会不同力量碎片制作而成的奇物,它是当下矛盾性的见证,它将不同纬度的纷争、焦虑映射并转化成为主体经验的方法,帮助身处矛盾之中的当代主体适应当代生活里相悖而行的各种力量。本届上海双年展将提供一个深度挖掘当代艺术社会角色的构架。”

“Proregress”是本届双年展的英文标题,源自美国诗人E. E. 卡明斯在诗歌语言实验中所创造出的一个词汇。这个词结合了“前进”(Progress)和“后退”(Regress)之义,让人联想到波兰社会学家齐格蒙特•鲍曼将今天的文化表现描述为“乌托邦的否定之否定”,并以“怀旧乌托邦”(Retrotopia)为之命名。

谈及对本届双年展作品的选择,策展团队表示,希望能够捕捉到如卡明斯发现语言弹性时所获得的那份狂喜和兴奋,将着力挖掘作品在全球进退关系中诗意的尝试。本届上海双年展将通过艺术实践和具体作品来提升人们对当下政治、文化、经济无常状态的感知力,从而塑造一个对理想主义叙事说不的新时代。

第12届上海双年展将于2018年11月10日至2019年3月10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