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用“大调研”激活“大开放”“大创新”

作者:姚玉洁、何欣荣、周蕊 来源:新华社
2018-02-01 09:24:35
分享

新华社上海2月1日电(记者姚玉洁、何欣荣、周蕊)新年第一个工作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来到上海虹桥商务区调研,以“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主题的座谈会,拉开了上海2018年“大调研”的序幕。

上海:用“大调研”激活“大开放”“大创新”

一个月以来,真抓实干、清新扑面的调查研究之风吹进“企业的厂子、农民的院子、居民的房子”。聚焦治理“难点”、民生“痛点”、政策“堵点”,上海问需问计,用一场规模空前、风尘仆仆的大调研,吹响了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号角。

问需问计,谋划改革开放再出发

位于上海虹桥商务区核心区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今年11月将迎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片美丽的“四叶草”,将成为推动我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1月2日,李强到虹桥商务区调研时表示,上海各方面要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凝聚起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强大力量”,并用明确思路举措来“掀起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新高潮”。

也是在这里,上海开启了一项持续整年的大事——大调研。根据上海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全市开展为期一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努力做到两个“全覆盖”。

闻风而动、雷厉风行,各部门各区的党政干部开始行动:虹桥商务区调研办会短板,加快周边综合整治与环境提升工作,成立“海外贸易中心”和“长三角国际贸易展示中心”,服务进口博览会、为长三角企业做好“店小二”;浦东率先建成“大调研信息工作平台”,实现问题收集、录入、认领、办理、反馈全流程的信息化,形成调研工作闭环,以推动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虹口区深化“千人访万企”行动,力求企业困难第一时间有人研究,企业发展第一时间有人关心,企业需求第一时间有人响应……

李强强调,调研应当始终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既要问需,也要问计”。

松江区是上海高端制造业的重要阵地,G60科创走廊被列为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重要承载区。松江区调研发现,产业项目行政审批依然存在环节过多、周期较长、以批代管等瓶颈。“学习兄弟省市相关经验,松江区提出了G60科创走廊产业集群项目‘零距离’综合审批制度改革方案,用‘店小二’精神为企业提供规范、高效的服务。”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说。

上海:用“大调研”激活“大开放”“大创新”

  松江区委书记程向民在库卡柔性系统(上海)有限公司调研。

走千听万,办法总比困难多

“对于新生事物,不能‘一刀切’做简单的‘是与否’的判断题;许多新技术、新模式来自中小企业,但他们往往缺乏政策理解力以及与政府沟通的能力,建议政府部门设立‘一口受理’平台”……

浦东新区近期召开的“问需问计”座谈会上,多位民营企业家敞开心扉建言献策。“紧扣自贸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中的问题”,浦东希望能通过大调研,不断转变工作作风,力争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中的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中的先行者。

专注于微创手术器械的上海逸思医疗刚刚闯入市场,就以高性价比优势倒逼强生等外资巨头降价30%。国产医疗器械从跟跑转向并跑、领跑的背后,是大调研带来的体制机制大创新。

据介绍,建一个医疗器械的生产车间,需要至少500万元的建设费用,以及一年以上的审核周期,这对轻资产的研发型企业而言不仅意味着高昂的成本,更可能错失转瞬即逝的市场机会。上海市食药监局在反复调研、听取企业及第三方机构意见的基础上,2017年底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符合条件的医疗器械企业人可以单独申请产品注册证,然后将制造环节委托给有资质和能力的生产企业,大大加快了新产品上市周期。

“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问题,走下去就都是办法”,“不要人家一开口,就说不合理、做不到”……这些理念逐渐成为大调研中上海党员干部的共识。

在浓郁的醇香中感受一颗咖啡豆到咖啡的艺术之旅——位于静安区的星巴克亚洲首家全沉浸式咖啡体验门店烘焙工坊开业8周以来,每天平均营收高达40万元,是美国店面平均一周收益的两倍。

上海:用“大调研”激活“大开放”“大创新”

实际上,星巴克烘焙工坊在企业生产方式、环境评价等方面都没有现成标准,甚至与现行规定有所冲突。但相关部门并没有简单说“不”,而是与国家食药监总局、国家风险评估中心、市食品工业协会、市安联等机构联合研究出台了《上海市焙炒咖啡开放式生产许可审查细则》,为同类商业模式提供了参考样本。

“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放管服’改革上要敢于走进‘无人区’。”静安区委书记安路生说。在调研企业“痛点”的基础上,静安区将取消涉企政策中“有关”“其他”等模糊性词汇,提升审批透明度,压缩部门自由裁量权,构建对企业更加友好的市场准入模式。

扑下身板、迈开脚板、补齐短板,提高群众获得感

小区停车难怎么解决?老公房安装电梯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社区医院常用药怎么能经常缺货?中小学生各类培训机构野蛮生长有关部门应该深入调研……微信公号“上海大调研”上线两周以来,收到市民提出的各类建议1.4万余条。这些留言被分类筛选后将移交给相关部门,并及时反馈在公众号上发布。

不打招呼、直插基层,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上海各级党政干部看来,决不能为调研而调研,最后的落脚点还是为了解决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提高老百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出租民房房屋破旧、电线老化,村民使用液化气罐不规范带来安全隐患;道路拖延工期造成村民出行不便;公交站点规划不合理,滋生黑车运营,长期占道揽客……闵行区委书记朱芝松在调研部分“夹心村”时发现这些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研究解决方案。“我们看来可能是很小很个人的问题,对他们来说都有可能是心头大事、燃眉之急。如果不能换位思考、急人所急,也就失去了调研的初心。”

面对面访、心交心讲、实打实问、手拉手帮,了解掌握和解决企业、群众的实际困难。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说,大调研大走访要用扑下去的“身板”体验短板,用接地气的“脚板”丈量短板,用钉钉子的“叫板”补齐短板。“干部脚上有泥土,群众心里才不堵。”

为让“大调研大走访”更有的放矢,嘉定区制定了“任务清单”和“重点问题清单周报表”,分门别类设置问题,并借助互联网技术,建立全区“大走访”数据库,将其打造成反映民情民意和干部工作成效的数字化平台,以此推动大调研大走访步入常态化制度化轨道。

上海:用“大调研”激活“大开放”“大创新”

   嘉定区委书记马春雷到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说,大调研既是上海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现实需求。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大调研,进一步提高政府系统调查研究的水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