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石库门是中国特色和上海基因 应加强对历史文化风貌建筑的保护

作者:吴正彬 来源:解放网
2018-02-01 04:15:17
分享

原标题:石库门是“中国特色”和“上海基因” 专家:加强对历史文化风貌建筑的保护

东方网2月1日消息:昨天,以“上海百年建筑与建筑师”为主题的系列学术讲座在上海科学会堂拉开帷幕。在当天举行的首场讲座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教授郑时龄剖析了上海百年来的城市规划与发展,并结合本月发布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的内容,强调了保护历史文化风貌的重要性。

石库门研究专家徐大纬详细讲解了绞圈房与石库门的关系。针对此前有人提出的“石库门最早是由外国人设计”的观点,徐大纬从石库门的结构、尺寸、工匠等方面分析论证,提出老石库门最早脱胎于绞圈房,而绞圈房是由传统江南民居演变而来,即石库门本来就是中国特色和上海基因,后来才发展成为中西合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