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上海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 浦江游未来将实现水岸联动

作者:熊芳雨 曹磊 来源:东方网
2018-01-31 20:58:14
分享

上海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 浦江游未来将实现水岸联动

东方网记者熊芳雨、曹磊1月31日报道:《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提出,上海要建设成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城市。副市长陈群今天下午出席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是表示,上海将在水上旅游、邮轮旅游、科技旅游、沪郊旅游等领域,探索鼓励新业态、新模式。

上海形成大旅游产业体系 打造世界级旅游精品

根据规划,至2035年,全市年入境境外旅客总量达到1400万人次。副市长陈群表示,近年来,旅游产业对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率日益提升,2017年,本市实现旅游总收入达到4485亿元,同比增长15.7%。按照“综合产业综合抓”的要求,市政府成立了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构建起旅游业与文化、商务、体育、工业、农业、科技、卫生、金融、交通、气象等融合发展的“1+10+N”大旅游产业体系。

东方网记者了解到,截至2017年底,上海共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4个,A级景区101个,红色旅游基地34个、特色文化博物馆约120个、达标工业旅游景点67个、体育旅游休闲基地13个。本市共有星级饭店229家,旅行社1600余家。上海港邮轮旅客年吞吐量300万左右人次,稳居国际邮轮母港亚洲第一、全球第四的位置。

“未来,上海将着力培育一批世界级旅游精品。”陈群告诉记者,上海将在水上旅游、邮轮旅游、科技旅游、沪郊旅游等领域,探索鼓励新业态、新模式。如,高标准规划水上游览新线路、新产品,激活浦江游览;建设综合性邮轮旅游目的地,开发邮轮入境游精品线路;加快沪郊休闲度假旅游发展,持续放大迪士尼主题乐园辐射效应,全面提升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临港等地区旅游能级,支持建设郊野公园、旅游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形成一批市民游客周末休闲好去处。

浦江岸线贯通将打造短、中、长三条游览线路

上海黄浦江两岸45公里岸线的公共空间已全线贯通,并向民众开放。依托打通的两岸公共空间,上海浦江游览下一步有何打算呢?在上海市旅游局局长徐未晚看来,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国内外的游客都希望通过它来感受上海的人文历史与生态环境。“45公里岸线全线贯通后,对旅游产品的设计会形成新的挑战。”

徐未晚表示,目前正在邀请各方共同设计和打造新的水上旅游产品,未来浦江游览在产品设计上会结合短线、中线、长线三个方式。徐未晚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将来可能从复兴岛到卢浦大桥都作为长线旅游的路线;中线则可能从杨浦到国际时尚中心,再到卢浦大桥。

“原先游客主要是在水上看岸上,而现在抵达岸边有了更好的通道”,上船游览浦江风景,到码头下来在岸边游玩相关旅游景点,随上随下,水岸联动。徐未晚说,“如果能够形成水岸联动产品,而且不管白天还是晚上,中线、长线还是短线,按照这个目标来打造产品,上海滨江应该可以算是世界级精品了。”

徐未晚透露,上海市旅游局正在研究两岸的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哪些点是最佳的观景点,哪些点方便团队和市民游客抵达,哪些点需要有标识引导游客走向岸边,以及厕所、停车、共享单车停靠点等等,都需要系统规划。而除了黄浦江沿岸人文资源的讲解挖掘外,游览船内部功能提升也是今后的工作方向。“我们也在考虑把上海最先进的智能虚拟体验系统放在船上,以后游客有望戴着虚拟眼镜看浦江两岸”,徐未晚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