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今夜天空将现“超级蓝血月” 上海市民可观测完整月全食过程

作者:解敏 来源:东方网
2018-01-31 07:12:25
分享

今夜天空将现“超级蓝血月” 上海市民可观测完整月全食过程

图片说明:月全食现象

东方网记者解敏1月31日报道:今夜,太阳、地球、月球三者将处于一条直线,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中,月全食天象将在夜空中上演。与此同时,蓝月亮、超级月亮现象也将发生。若天气晴好,身在上海的市民将可以观测到此次月全食的全过程。

今夜天空将现“超级蓝血月” 上海市民可观测完整月全食过程

图片说明:动态演示月全食过程

这次的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的晚上19时48分至23时12分左右,持续时间长达3小时24分钟(从初亏至复圆)。全食阶段(从食甚到生光)持续时间长达1小时16分,月全食5个阶段的时间点分别为:

初亏19时48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

食既20时51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

食甚21时30分(月亮中心和地影中心相距最近);

生光22时08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

复圆23时12分(月亮完全脱离地球本影)。

今夜天空将现“超级蓝血月” 上海市民可观测完整月全食过程

图片说明:1月31日月全食过程演示

月全食是如何发生的:

食,吃的意思。月食,就是月亮被吃了。月亮被什么吃了呢?古人认为是蟾蜍食月,现在我们知道,月亮是被地球的影子“吃”了。

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的影子时发生的现象。地球被太阳照射,在背后拖着长长的影子。地球的影子分为两部分,中间的影子很黑,被称为本影。在本影周围的影子要浅一些,被称为半影。月食分为三种类型:半影月食、月偏食和月全食。当月亮只进入半影,不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半影月食;当月亮只有一部分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月偏食;当月亮全部进入本影,这种月食称为月全食。

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昏暗从而形成月全食。

为何月全食会出现“红月亮”

今夜天空将现“超级蓝血月” 上海市民可观测完整月全食过程

  图片说明:为什么会产生红月亮

月全食发生时,月亮表面颜色看起来近似于暗红色,俗称“红月亮”,这是因为月全食发生时,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的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

月全食伴随“超级月亮”同时发生

本次月全食将伴随着“超级月亮"的现象。1月30日月球刚刚经过近地点,月食恰巧发生在月球过近地点后一天,这也就意味着月球距离地球依然很近。

月亮到地球的平均距离约是38万千米,但月亮绕地球运行的轨道并不是圆形的,而是椭圆形的。当月亮距离我们近时,看到的月亮便大一些;当月亮距离我们远时,看到的月亮便小一些。“超级月亮”发生时,比远地点的月亮大12%-14%,亮30%。但这点差距其实用肉眼来看天气晴好并不能明显辨别。

“蓝月亮”又是怎么回事

在天文历法中,当一个月出现两次满月时,第二个满月就被赋予一个充满神秘浪漫色彩的名字“蓝月亮”。这是由于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即天文学上的“朔望月"),而我们规定的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2月除外),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平均每过32月会出现一次“蓝月亮"。

今年1月2日曾出现过一次满月,1月31日满月再次出现,所以这次满月也被称为“蓝月亮”,并不是月亮的颜色会变成蓝色。

月全食如何观测

月食发生时,地球上只要能看到月亮的地方,就能看到一样的月食。因此今晚如果天气晴好,我们完全可以用肉眼直接观测月全食。对于居住楼层较高的市民来说,没有遮挡的情况下可以选择在自家朝南阳台上观测。如果阳台附近有遮挡物,则可以选择在空旷的广场上观测。如果有台天文望远镜则可以更清晰地观测到地球的影子在月面上移动的整个过程。

特别提醒:今晚上海的最低气温将低至-3℃,观测月全食的同时请务必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如果因天气不佳而看不到月全食,那也不必惋惜。今年7月28日凌晨,中国境内还可目睹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