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上海新闻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作者:许晓青 来源:新华网
2018-01-30 09:04:54
分享

新华网上海1月28日电(记者许晓青)“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需要世界级的选手打造。”上海市人大代表、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近日在上海两会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说。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崇明长江口美景

长江是世界上内河航运最繁忙的河流之一,也是横贯中国东西向不可或缺的生态大廊道。位于长江口的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它宛如一颗绿宝石镶嵌在入海口,为长江经济带生态大保护画上点睛之笔。

中共十九大把“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写入党章。唐海龙认为,把崇明岛建设成为世界级生态岛,就是运用新时代的新发展理念,追求高质量的发展、高品质的生态,要为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大保护提供崇明案例,努力争当标杆和典范。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崇明区区委书记唐海龙

对标世界一流:始终走在生态大保护前列

“勇当生态文明排头兵、绿色发展先行者。”这是在长江经济带全面实施生态大保护背景下,崇明靠前一步,提出的更高站位。

根据《上海市崇明区总体规划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崇明区将建设成为在生态环境、资源利用、经济社会发展、人居品质等方面具有全球引领示范作用的世界级生态岛。

崇明因水而生,水质是生态岛建设的重要指标。《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崇明要实现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崇明区区长李政

上海市人大代表、崇明区区长李政介绍,在规划指引下,崇明自我加压,既提标也提速,将农村污水处理出水标准由“二级”提高至“一级A”,并计划比上海全市提前两年完成。在引进多家技术先进、运行可靠的企业开展试点基础上,崇明去年完成了4.38万户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今年将完成15万户,实现全区覆盖。

为了坚决打好污染整治攻坚战,崇明在对河道全面实施“河长制”的同时,对区内企业实施“环长制”,加强监督管理问责,全力抓好环境污染整治。具体从农村中小河道整治、不规范养殖整治、打通断头河、土壤修复等多方面入手开展工作。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崇明美景

做透“绿色”文章:打造世界级生态产业链

“与全面推进以水、土、林、气为重点的生态环境治理同步,崇明还结合自身发展定位,探索符合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的生态产业链。”唐海龙说。

据李政介绍,崇明布局的生态产业,不仅包括现代都市绿色农业,还包括生态旅游、体育产业、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绿色制造等。

大闸蟹苗、柑橘、稻米……过去的崇明以多种绿色农产品的批量出口闻名世界,而今天的崇明,站在长江经济带的视角,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引入并打造世界级的生态合作项目。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崇明蟹农喜获丰收

从“小开放”到“大开放”,如今的崇明考虑更多的是为产业发展积极引入国内外先进理念,领先技术和优秀人才,让他们参与到世界级生态岛各方面的建设中去。李政认为,理念、技术、人才的“大开放”,有助于崇明在生态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方面探索创新,充分吸纳各方智慧力量,突破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加快生态文明发展进步。

前不久,崇明生态岛中荷联合研究中心成立,依托华东师范大学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荷兰三角洲研究院长达20年的合作,引进荷兰在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水资源管理、水利工程、水土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等领域的先进理念与技术,拟建成中荷双方学术交流、科技合作的平台。

据唐海龙介绍,根据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需求,未来这家中心还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吸纳中荷双方高校、科研院所加入,联合解决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中遇到的生态环境难题,共同打造世界一流水平的创新基地。

又比如,崇明去年从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建筑设计院等合作,引进了14名专业技术人员到有关单位任副职,这些专家级“外援”为崇明打造生态产业链提供了有力支持。

上海两会上,代表委员认为,正在建设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必然与世界级生态产业链密切结合,真正实现全产业链覆盖。从源头上的自然保护,到发展中的生态规划、绿色制造、循环再生、环境治理等,将是一条兼顾各方、体现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的生态全产业链。

增强生态福祉:为百姓幸福感开掘新源泉

百姓爱护生态,更将多渠道、全方位受益于生态,源自生态大保护的幸福感也将大大增强。今年1月起,崇明区向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每人每月40元的“生态养老补贴”,还给本区户籍60岁以上老人、18岁以下未成年人等群体办理“生态惠民保险”,这是对百姓日常爱护生态、支持环境保育的一项“反哺”,也让“生态红利”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上海崇明:打造世界级生态岛为长江经济带“点睛”

参加上海市第十五届人代会一次会议的崇明区代表团在进行小组讨论

又比如,长期以来,中国第三大岛的交通建设也备受关注。去年当地已开工建设一批公路改扩建工程,包括北沿公路拓宽工程等;今年则将启动环崇明岛景观道一期、崇明生态大道一期等建设,群众出行将更加便捷。

以环崇明岛景观道一期为例,约30公里的景观道,不仅可供徒步、骑车,更有专设的新能源汽车车道,随着时间推移,这将成为一个生态绿色、功能复合的“环岛交通环”,惠及当地百姓和中外到访者。

另一项崇明特色的“生态红利”则源自于就业,自2017年下半年起,崇明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探索开发生态就业,试点推出了300多个岗位,预计今年将拓展至3000个岗位,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多获得感。

到2020年,崇明——这块镶嵌在长江经济带入海口的绿宝石又将会是怎样一番模样?

唐海龙认为,崇明不仅是河口之岛、城市之岛,更是生态之岛、梦想之岛。

李政说:“这里是绿的世界、鸟的天堂、美的乡村,留得住乡愁,遇得见未来……崇明将成为天蓝地绿、水清气洁、景美人和的生态幸福岛。”(文中摄影:新华网吴恺及崇明区提供)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