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科学制定花木修剪维护方案 让城市更绿色更美丽更自然

作者:朱颖婕 来源:文汇报
2018-01-24 05:07:00
分享

原标题:科学制定花木修剪维护方案 让城市更绿色更美丽更自然

提案传真

《关于完善本市道路园林绿化花木修剪维护、优化相关预算使用效率的建议》

每年冬季行走于上海街头,人们总能看到修剪绿化花木的场景,枝桠落满一地,既影响道路园林景观的整体美感,出行、交通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市政协委员、上海科学院副院长曹阿民就此提案建议,突破传统的园林绿化管理思路,在大力提倡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全社会共识下,科学制定道路园林绿化花木修剪维护方案,让上海这座城市更绿色、更美丽、更自然。

委员如是说

当前,一大批郊野公园正陆续建成,黄浦江两岸45公里公共空间如期贯通开放,再加上全市大量公园休闲文化设施的完善与功能提升,广大市民享受健康和谐的绿色生活得到了有力保证。然而,在道路、园林绿化管理方面,每年一到冬季,本市公园里、道路上就开始“大张旗鼓”地修剪花木,修剪现场一时间花叶树枝与锯末遍地,杂乱堆放,导致交通受阻,影响周边市民体育锻炼与休闲。

曹阿民建议,上海可以学习借鉴国外一些园林绿化管理经验,在城市道路及园林设施的绿化树木品种的优化以及管理理念上不断创新,将每年冬季的修剪维护重点放在影响交通红绿灯、道路指示牌视线的树木以及公园人行道边对行走形成妨碍的灌木,减少不必要的树木人工修剪,保持公园花草、树木的原生态美。同时,继续保留原有市容绿化财政预算经费,科学规划修剪,增强相关预算用途的管理弹性。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