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本网专稿

上海召开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1-23 14:54:39
分享

1月23日上午,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宣贯政策精神,交流人工智能领域创新成果,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推进会”在沪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王卫明副司长就《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关政策作了宣贯和解读。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市国防科工办主任吴磊、徐汇区副区长陈石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致辞。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院长张旭以及北京经信委、中国信通院等相关负责同志发表演讲。

王卫明副司长详细解读了《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指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对于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具有重大意义。他说,要重点从产品、基础、应用和支撑四个领域发力,突破发展瓶颈,提升产业供给能力和发展水平。到2020年,要在重点产品、基础能力、融合应用和体系化支撑等四大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形成国际竞争优势,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进一步深化,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吴磊副主任指出,上海作为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把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创中心的优先布局方向。上海将充分发挥自身在人工智能发展上产业门类齐全、大数据资源丰富,智慧应用广泛、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全力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实现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陈石燕副区长在致辞中强调,徐汇区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及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号召,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徐汇区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和“关于建设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的实施意见”,依托于现有产业基础和先发优势,打造“一核一极一带”的人工智能发展空间布局,形成“应用驱动、协同创新、产业集聚、生态培育、人才汇聚”的“4+1”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通过吸引高端人才,参与国际化合作,对接优势资源,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工作,为成为上海建设国家人工智能高地的新地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余晓晖总工程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ICT领域的政府高端智库,中国信通院将进一步支撑好后续各项重点工作,做好研究支撑,推动政策落地,促进产业交流,提升我国人工智能学术、政策、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

张英总工程师介绍了上海市发布的《关于本市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人工智能全面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形成以应用驱动、科技引领、产业协同、生态培育、人才集聚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体系。张旭院士讲述了上海脑—智工程的建设模式与进展情况。

大会还开展了人工智能技术交流分享会。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和来自科大讯飞、上汽集团、商汤集团、北京地平线、航天科工集团、百度等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代表及业内专家,共同交流在智能芯片、算法等人工智能核心环节,以及医疗、制造、供应链等领域的应用。

来自国内外相关政府部门、研究机构、行业协会以及人工智能重点企业代表约500人参加大会。

(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