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   滚动新闻

真来了!申城今起气温逐步降低 25-26日将有明显降雪

作者:徐妍斐 来源:解放网
2018-01-23 04:23:16
分享

原标题:真来了!申城25-26日将有明显降雪

真来了!申城今起气温逐步降低 25-26日将有明显降雪

  市民昨天早上在外滩晨跑 晨报记者任国强

雪来了!上海的初雪,这周真的要来了!

从1月23日起我国将迎来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受冷空气影响,24日夜里起上海将出现雨夹雪和阵雪天气,25-26日降雪较为明显……上周明显回暖之后,这次冬天总算要拿出它的姿态了。在欣赏飞舞雪花的同时,还可能给市民的出行带来麻烦。

中东部进入最冷时段

21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强势来袭,东北地区最先受到影响,局地出现零下40℃的极寒天气。随着冷空气南移,本周我国中东部进入今冬最冷时段,大范围雨雪上线。

“暴雪”“大暴雪”这样的字眼将出现在“隔壁”江苏。中央气象台消息,22-2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局地降温可达10-14℃。同时,从23日夜间至28日,江苏等地将先后出现中到大雪或雨夹雪,江苏南部有暴雪,局部大暴雪,局地最高积雪深度40厘米以上,最强降雪时段在24日白天-25日夜间。

1月上旬的那波中东部大范围雨雪,“雪线”停在了上海“门口”,让许多市民盼雪盼得望眼欲穿。有人甚至带上孩子赶赴南京等周边下雪城市,感受“冬日精灵”的魅力。不过,这次不用那么麻烦了,再过两天,一场影响力很可能超过1月上旬的新一波雨雪正席卷而来。

中国气象爱好者科普微信账号表示,这场雨雪还可能成为今冬乃至2011年以来南方威力最大的雨雪冰冻过程;在雨雪之中、雨雪过后,北极涡旋和中亚横槽将不断诱导冷空气南下,不少地方将迎来今冬最冷时刻。这次雨雪分界线一开始就会比上次偏南,长三角人口密集区可能会快速转雪甚至直接下雪,迅速积雪。

受北方不断南下的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4日到28日江淮地区到江南北部地区有大雪到暴雪过程,局部有大暴雪。而这次上海也将出现持续低温雨雪天气。

上海气温将持续走低

这次申城到底什么时候下雪?又会有多冷?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预计23-24日白天上海以阴到多云天气为主,24日夜里起将出现雨夹雪和阵雪天气,25-26日降雪明显,由于地面气温低,会出现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26日后期降雪逐渐减弱,27-28日上海仍位于长江中游雨雪区边缘,有雨或雨夹雪天气。

受补充冷空气影响,未来5天上海气温持续偏低。今天申城气温已经开始下降,全天在4-7℃之间,24日气温进一步下降,在1-4℃之间。25日-27日早晨,市区极端最低温度可达0℃左右,郊区零下1-零下2℃,有薄冰。

本次雨雪过程将造成积雪和道路结冰,将对交通造成较大的影响。低温天气将持续4天左右,体感湿冷,需注意保暖。

本周开启“湿冷”模式

1981年至2010年的常年气象资料显示,上海的初雪日一般在1月上旬。因此,申城今年的初雪日将比常年晚半个月。

本周雨雪天气,比1月上旬的寒潮影响如何?从气温来看,本周申城市区气温不会跌至冰点以下,且是逐日降温,比较平缓。而上次寒潮中,申城降温剧烈,48小时内最低气温下降了8-10℃,市区一度达到零下2.8℃,连续三天发布霜冻黄色预警。但从人的体感温度来看,本周体感更冷。主要因为上次寒潮过程申城天气总体晴好,白天有阳光,属于“干冷”,体感温度不会特别低。而本周“低温+雨雪”,“湿冷”模式下,体感温度比较低。由于水汽充足,低温冰冻对农业的影响会变大。

分享

推荐